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30 日 星期二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健康台灣中區論壇 期許中部成為智慧醫療重鎮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4-04-01 07:25:36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賴清德準總統國家希望工程「健康台灣」論壇,本周連續兩天前進中台灣,3月31日在臺中榮民總醫院進行第四場。針對賴清德準總統所提出的「均衡台灣」的願景當中,提出強化中部醫療建設的承諾,本日論壇也呼應賴準總統主張,由民間及醫療健康產業出發,支持醫療與科技要共同發展的主張,運用台灣的科技,完善智慧醫療,攜手共創一個更加健康、美好的台灣。

「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表示,去年賴清德醫師被提名候選人時便提及自己身為醫師,未來有機會當總統,必須帶給人民不同於以往的政策,因此提出打造健康台灣的目標。今年賴準總統獲得人民支持當選總統,希望在520前,將「健康台灣」的藍圖予以具體化,多方聽取意見,滾動式修正,成為可行性高的方案,把此份藍圖交給520後的新政府。

陳志鴻表示,「健康台灣」所涉及範圍相當廣泛,並非只有看病、健保、點值加薪等面向,所提出的建言包含生命各階段,包括孕婦產前及產後的照顧,以及孩童出生後,兒少照顧、心理健康、營養強化、加強急重症治療等,並從小開始等養成自我健康照顧的正確知識;在中壯年,癌症和「三高」所引起的器官傷害包含心血管、中風、洗腎是構成失能或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提出三高防治計劃的具體建言。最後,我們希望讓國人活得愈久健康愈久,賴準總統在蔡英文總統長照2.0的基礎上持續強化,未來「長照3.0」,要結合醫療及長照,提供以長輩、以「人」為中心的完全照顧。陳志鴻說,透過每場論壇所獲得寶貴意見,都會再修正論述,過去三場獲得很好的迴響,部分包含癌症新藥基金、三高防治888目標這些好的方向,已經受到政府的重視,我們期待並認同政府單位能持續傾聽民間的聲音。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論壇移師到中部舉辦,顯示賴清德準總統重視中部院所發展出來的特色,已經成為吸引特定領域人才的據點,也顯示全台灣醫療資源,要持續走向均衡分配。陳適安表示,尖端醫療、數位醫療、再生醫療、精準醫療是中榮發展的四大主軸,中榮作為國家級醫學中心,很榮幸與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診所來合作,共榮共好,一起提升大中部的醫療品質。同時,伴隨高齡化社會及資通科技產業發達,如何跨域結合、確保國人健康,是需嚴正看待的議題。今天論壇將廣納各領域專業團體建言,擴大溝通範圍,形成共識,成為未來新政府推動國人健康促進政策的重要基石。

臺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表示,「智慧醫療」主題在陳適安院長的召集下,統整產官學的六十九條建言於今日提出。台灣是ICT大國,如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所說也是AI的中心,台灣的智慧醫療在全球名列前矛,今天所提出的意見,包括:第一,醫療系統的統一,將資料整合;第二,人才培育,建置智慧醫療園區及研究院,成為培養醫療人才的搖籃,第三,在國科會所主政下的智慧醫療聯盟成果,希望政府能加速創新科技的落實期程。另外,未來智慧醫療將進一步,落實在長照及在宅醫療,並與醫院遠距中心連結,讓病人可以在家治療,透過GPT的方式減輕醫院醫護的工作量,讓醫護量能專注在專科病人,將健康醫療照顧逐步落實活得多久健康多久的目標。

前衛福部次長蔡森田在「優化醫療環境 確保全民健康」報告中,特別論述公立醫院薪資結構調整的緣由和方向。他認為許多科別的人才荒,是亟待克服的根本問題。對於醫院的人力與人才聘用,政府要對於各科別與各種醫事人員,首先,要建立監測執業狀態的機制,避免人才缺口進一步擴大,以適時啟動相關激勵補救措施。再者,針對中長期醫事人才的培育,無論教、考、訓、用,都要邁向整合,以解決後續醫事人力短缺的問題。第三,他認為醫療院所提升醫事人員待遇,追求醫事人員待遇與薪資的結構合理化,是關鍵且實際的一步。

今年政府有協助公立醫院調薪4%,是往好的方向前進,而我們要提出,改善公立醫院醫事護理人員的薪資結構,才能進一步帶動私立醫院醫事人員的加薪,例如,目前師二級醫事人員專業加給低於中央機關同等級人員的專業加給,研議調高公立醫療機構醫事人員專業加給及專勤獎金,依工作環境特性,發給風險職務加給,才是重視醫療領域專業化的價值,並提升相關人員的實質報酬。另外,亦可研議對受雇醫事人員綜所稅的減稅方案,以增加實質所得。

「健康台灣」中區兩場論壇圓滿完成。健康台灣推動聯盟表示,論壇的舉辦目的在廣納各方積極建言,除了報告人的精采分享外,聯盟也同步收整許多正面回應與建議,進行滾動式修正,將使後續總建言的彙整,更為豐富且全面。也使論壇的過程,能化為健康台灣目標的實現的基礎。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激烈運動無助第2...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守護愛~滋持你「100年度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世界愛滋病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5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