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微細動脈栓塞術-治療頑固關節僵硬腫痛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3-06-20 14:11:05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60歲林先生因農務繁重,數十年來飽受肩膀、手肘、手指等關節慢性疼痛所苦。不僅影響工作效能、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常令他痛到輾轉難眠。他曾輾轉求助過復健科、骨科、風濕免疫科、疼痛科,並嘗試過數種、近百次的治療,但症狀並未獲得緩解。最後經由臺中榮總放射線部骨關節疼痛治療門診林炫吟醫師診斷為「網球肘」及「手指退化性關節炎」,進一步安排「微細動脈栓塞術」治療。經透視血管攝影精準定位、栓塞掉致病之異常增生血管後,林先生於手術同日即可返家休養,當晚疼痛改善可一覺到天亮。治療後追蹤至今已半年,仍維持穩定無復發。

據統計,全球總人口中約有20-33%的病人(台灣約400-700萬)飽受頑固、慢性關節僵硬、腫痛或運動受限等困擾,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傳統治療方式包括:止痛藥、貼布、復健、電療、震波、局部注射類固醇、玻尿酸等,通常效用有限;而開刀手術,則不一定符合適應症且需承擔較高風險、較長恢復期與高額的治療費用。

研究發現,慢性發炎會導致關節周邊生成異常微細動脈或動靜脈畸形。這些血管會異常擴張,並為關節周圍組織帶來發炎細胞,引起關節發炎腫脹。此外,異常血管新生還會伴隨裸露痛覺神經增生,進一步造成慢性疼痛。而本次介紹之「微細動脈栓塞術」即為日本奧野 (Yuji Okuno)醫師於2013年針對異常微細動脈增生,所創建之精準栓塞新療法。多年來,已被認可為一種安全、有效之療法。目前已於日本、韓國、美國被廣泛應用,並為當今全球醫界所關注的熱門話題。根據發表於血管介入放射學(JVIR)和心血管介入放射學(CVIR)等期刊的論文數據顯示,有85%的退化性膝關節炎、88%的網球肘患者,可於術後獲得疼痛度或活動度明顯改善,且無任何重大併發症發生。最常見的輕度併發症為穿刺部位瘀青、治療關節暫時性皮膚缺血性顏色變化和輕微肌肉痠痛,發生率介於10.3%到70%間,這些輕度併發症,約二到四週內便可自行緩解。

「微細動脈栓塞術」之作法為:於X光透視動脈血管攝影下,以微導管精準勾選出慢性發炎部位致病的異常新生微細動脈,並給予栓塞藥物治療,以降低疼痛神經的刺激及減緩局部的發炎腫痛僵硬等反應。目前主要應用治療範圍包含: 膝蓋及手部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旋轉肌腱群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置換術後積血,阿基里斯肌腱炎以及髕骨下脂肪墊症候群等。「微細動脈栓塞術」除了可以減少患者的疼痛和不適外,還具有以下優勢:
1.微創手術:手術僅於穿刺部位有2毫米之傷口,大幅縮小手術傷口大小和恢復時間。
2.門診手術:不需長時間住院,家屬不需為了住院期間之照護而煩惱,術後當天即可返家休養。
3.低風險:不需全身麻醉,相比傳統手術風險更低,術中有任何不適皆可立刻與醫療團隊反映。

臺中榮總於2022年引進「微細動脈栓塞術」,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吸收知識,目前已累積了近百例成功經驗。不僅使飽受慢性關節僵硬腫痛困擾的患者得到改善,且未發生任何重大併發或後遺症,更進一步將這些經驗整理成論文,於2023年歐洲放射醫學會發表,獲頒「優良論文獎」。完整論文也已被European Radiology歐洲放射學期刊接受,尚待正式發表中。
未來臺中榮總也將繼續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致力於研發更多的醫學技術,期盼能為人類的健康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激烈運動無助第2...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月餅烤肉熱量高,拒絕肥胖靠分享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6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