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9 日 星期一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甲狀腺癌的治療選擇 我適合用射頻消融治療嗎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3-04-06 11:20:49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42 歲的張先生, 本身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五年前發現甲狀腺癌,經過手術切除及原子碘的治療,這兩年,腫瘤指數又慢慢上升,追蹤超音波發現頸部有甲狀腺癌復發。

為什麼會得甲狀腺癌?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腺體為蝴蝶狀。平常沒有發炎腫大或是甲狀腺結節的話外觀是看不到的。根據之前的研究,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有50~70%,其中有5~7%的機率為甲狀腺癌。早期的甲狀腺癌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 很多都是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得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跟輻射線暴露,碘的攝取,肥胖等都有關係.

甲狀腺癌要怎麼治療?
絕大部分(80~90%)的甲狀腺癌是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而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以甲狀腺乳突癌佔最多數。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的治療需要個人化的計畫,依照病人病理報告,影像,甚至基因報告決定病人之後復發的風險。依病人的復發的風險決定病人的手術是否需要甲狀腺全切除和是否需要進一步原子碘治療。

治療後復發的機率?
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癌被視為是一種病程很慢,預後良好的癌症。大部分病人十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但其中有30%的病人會出現頸部淋巴結的轉移。
一開始的分期屬於中高復發風險的病人,一生中會有30%~50%以上的復發機會.最常復發的位置為頸部, 所以對甲狀腺癌的病人來說,定期超音波追蹤是很重要的,可以早期發現殘存或是復發的腫瘤。

什麼是甲狀腺消融治療?
在超音波監測下, 將消融針置入病灶,用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花幾個月的時間慢慢萎縮吸收.病人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只有針孔大小,術後觀察半小時,沒有不適就可以回家.不須住院.目前甲狀腺消融已廣泛應用在甲狀腺的良性腫瘤,甲狀腺的毒性結節和副甲狀腺腫瘤, 對於治療甲狀腺癌也累積了相當多的臨床研究證據證實它的效果。

哪些甲狀腺癌的病人適合甲狀腺消融手術?
外科手術為甲狀腺癌的主流治療。但在幾種情況下可以考慮甲狀腺消融手術:
小於一公分並沒有侵犯到甲狀腺包膜, 沒有淋巴結或是遠端轉移, 並經過醫師超音波評估適合的分化良好甲狀腺癌。
甲狀腺頸部復發範圍只有局限在少量的淋巴結(<5顆)。
當病人已多處轉移,無法以手術根除性治療。
病人身體狀況無法動手術, 或是不願意動手術。
癌症的治療以個人化為主, 須在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及能承受的風險取得最大的平衡, 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消融手術或是傳統外科手術需要跟醫師做詳細的討論跟溝通。

張先生後來選擇了消融治療,術後沒有不適隔天可以正上下班,一個月後腫瘤指數已經低到驗不到,超音波底下腫瘤也明顯的縮小很多。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激烈運動無助第2...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防暴啦啦隊〜為老人撐起安全保護傘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2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