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8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山附醫「健康三絕招,幸福來報到」守護國人健康記者會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2-09-26 14:15:55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佈2021年離世的十八萬國人中,與肺部疾病高度相關的死因,超過三萬人,相當於每六人中有一人,就是因肺部疾病離世。其中,以肺炎(13,549位)、肺癌(10,040位)、下呼吸道疾病(6,238位)、新冠肺炎(896位)最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明哲總院長表示,「今年感染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已超過六百萬人,因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也已經超過9789人,逼近一萬人,是2021年的十倍。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明確指出,吸菸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且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大,被列為『戒菸的百個理由』中的第一位。為了守護國人的健康,中山附醫即日起舉辦「健康三絕招,幸福來報到」活動,第一招:門診戒菸最有效。第二招:電腦斷層最安心。第三招:肺炎疫苗最保障,並由本院醫療部詹貴川副院長、陳志毅顧問、家庭醫學部顏啟華主任擔任代言人。」

第一招:門診戒菸最有效
已榮獲醫學中心組戒菸服務王金獎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詹貴川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分享,「有一位31歲,剛生產六個月的年輕媽媽,因家人也吸菸的關係,14歲就開始吸菸,本身沒有慢性病史,身材瘦小,今年在照護寶寶時,突然覺得胸口劇烈疼痛,喘不過氣來到急診就醫後,被發現是供應心臟血液的重要血管右冠狀動脈百分之百阻塞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心室心搏過速,有猝死危險,在第一時間進行電擊搶救,並緊急送入心導管室做氣球擴張術,及時挽回生命,並接受後續的戒菸治療,目前已成功戒菸。」

第二招:電腦斷層最安心
曾吸菸或正在吸菸或是有肺癌家族史,建議要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ow dose CT, LDCT),提早發現肺部異常。若是每天吸菸超過一包,菸齡超過30年以上,可符合國健署公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檢資格。七月中至今,已有18位符合公費資格的吸菸者在中山附醫接受篩檢,其中接受門診戒菸者,已有7位在短短二個月左右時間的完全戒除菸癮。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顧問、胸腔外科權威陳志毅醫師分享,「有一位68多歲男性,有32年菸齡且每天吸菸一包菸,做公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檢,發現早期肺癌,已順利接受手術,早期接受治療。另一位63歲男性,吸菸超過30年,同樣符合公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檢資格,在左側支氣管發現早期肺癌,在九月接受手術,也已開始進行戒菸治療。」

第三招:肺炎疫苗最保障
根據WHO最新流感疫情統計,澳洲今年流感季確診數,遠超過近五年的平均值。隨著台灣逐漸開放邊境,除了現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必須慎防新一波的秋冬流感疫情。

流感、肺炎的高危險群,包括嬰幼兒、高齡、肥胖、糖尿病、吸菸、慢性肺病、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心衰竭,或是正在接受免疫治療、化療等等民眾,除了新冠肺炎疫苗外,建議要在秋冬流感季前,也要及時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最有保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部主任顏啟華醫師分享,「有一位72歲的阿嬤,菸癮52年,因長年咳嗽,孝順的孫女帶她來做門診戒菸,並允諾以最新款智慧型手機當戒菸成功的獎勵,進行公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她的左側支氣管有腫瘤,已安排要接受手術治療。同時,也建議要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減少罹患嚴重肺炎的風險。」

另外有位30多歲體重過重的年輕男性,本身沒有慢性病史,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在確診新冠肺炎後,雖是輕症,但在解隔後仍持續咳嗽不止且有斷斷續續發燒的症狀,就診後發現肺部X光呈現細菌性肺炎,經過抗生素藥物治療後,目前病況穩定,待完全痊癒後,會建議在流感季前,趕快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

顏啟華主任說,「目前政府提供的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主要是給年長者施打,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補助嬰幼兒。不符合公費資格的青壯年,尤其是本身有前述肥胖、糖尿病、吸菸、慢性肺病、慢性肝病、慢性腎臟病、心衰竭,或是正在接受免疫治療、化療的這些病友,以及曾得過肺炎的民眾,都是感染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建議自費施打。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CDC)的建議,若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先接種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二種都接種,可獲得最完整的保護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結合3D齒模列印技術 提升顏面骨傷病... TNN
女性尿失禁治療免開刀 尿道水凝膠填充... TNN
醫策會智慧全機構媒體分享會 TNN
胰臟水泡是不是癌 內視鏡超音波幫忙精... TNN
中榮與直覺公司合作 開創達文西醫療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一整天啃蘋果 小心健康遠離你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4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