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表揚第16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2-09-23 05:12:59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2022年第16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四位得獎人,分別是賴英秀中醫師、林湘瑜醫師、魏郁庭物理治療師及劉淳儀專員,他們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教育研究」及「行政領導」領域表現優異脫穎而出;校長洪明奇院士於21日上午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表揚,各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於2007年由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創辦,為提攜後進同時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迄今邁入第16年,藉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今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的傑出事蹟如下:

賴英秀中醫師(Dr. Ing-Shiow Lay)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及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於2003年回到本校北港附設醫院服務,2021年獲得部定副教授資格。現任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

賴醫師在個人教學特色方面是將中醫脈診與方劑及疾病做結合,讓學生更能清楚地將中醫"切脈"應用於臨床。於2018年接任部主任後,為了讓學生將書本的內容靈活應用至臨床及學習將新科技與傳統中醫做結合,在課程的規劃上更引進新元素如:(1)邀請西醫共同參與中西醫有效案例討論,讓學生針對疾病有更寛廣的思路。(2)安排仲景學說系列專家演講,讓學生瞭解經方在臨床上的應用。(3)推展中醫輔助醫療,安排雷射針灸系列專家演講,讓學生認知新科技與傳統中醫的結合及應用。(4)成立專家教學門診,如針刀及浮針教學門診以及中醫癌症教學門診,讓學生學習特殊針具在臨床上的應用以及在癌症方面中醫的治療。(5)加入台中「三一講堂」視訊教學:讓學生有多樣化的學習。(6)將針刺的安全評估納入「操作型技術評量」,讓學生在危險穴位上能有效及正確的操作。(7)規劃中醫長照社區關懷:讓學生對於老人醫學相關課題有更深切的認知。

賴醫師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行政領導」上表現優異,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林湘瑜醫師(Dr.Hsiang-Yu Lin)於2004年取得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學位之後,於本院受訓升任主治醫師,並於2015年接任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至今。2016年升等部定助理教授,目前正攻讀本校臨醫所博士班。林醫師擔任PGY臨床導師、六年級實習醫學生教學推動人、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OSCE兒醫學科負責人、擬真教學教師、醫學系五年級臨床倫理學教師、以及校內各系所兒科臨床課程授課。

林醫師教學方式著重於團隊精神、臨床溝通技巧以及同理心的教導。藉由帶學生至產房參與安胎產婦的產前會診以及參加困難病情病嬰之家屬座談,讓實習醫學生實際參與與病人家屬之構通,討論醫病溝通、醫學倫理,以及醫療資源應用等課題,經由這些過程來內化固有之認知。林醫師從高階OSCE國家考試建立之時便為OSCE教師,並設計推行兒科mini OSCE,以改善一般實習醫學生於兒科實習時少能親自接觸兒童病人的情形。因深知跨領域團隊合作之重要性,是以於2019年開始於新生兒科內推行跨領域團隊合作教學,參與之醫事專業眾多,包括:醫護、藥事、檢驗、放射、營養、物治、社工、衛教師等,近來更於新生兒加護病房推行健康照護矩陣(Healthcare Matrix),以跨領域團隊討論之方式,進行病安及醫品之精進。此團隊會議教學於2021年本院教學部所舉辦「110年度全人照護及跨領域教學競賽」中獲得亞軍。

林醫師教學經驗豐富且手法靈活。她在「教學實務」以及「課程設計」上表現優異,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魏郁庭物理治療師(PT. Yu-Ting Wei)為慈濟大學物理治療系學士,畢業後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服務,專長為心肺、癌症物理治療。

從2015年起,擔任物理治療實習生訓練教師,手把手的引導學會各種治療手法,隨時調整手法上的細微誤差,利用三明治回饋法 (優點、改善、優點)減少挫折感,也讓學生更勇於主動提問,以正向熱情的教育態度以及專業上的紮實訓練獲得學生的肯定與回饋。教學過程中,依據學生的人格特質與學習能力因材施教,引導學生用多元方式學習,結合 Kahoot!課堂限時問答和團隊搶答等遊戲,增加學習趣味並培養學生團隊合作之能力;2021年新冠疫情下,利用Microsoft Teams軟體建立線上教材,研發讓學生透過線上學習之創意設計,使學生依然有最佳的學習成效。108年取得物理治療師臨床技能測驗考官認證,擔任國考題分析教師和模擬OSCE考官,提供學生們國考準備方向並通過物理治療師國家考試。教學計畫業務中也身兼實習訪視臨床負責人與生活輔導教師,除了關心學生的學習進度之外,更重視學生於實習過程中的正負面情緒,透過學校訪視座談會與校內教授分享學生實習現場的觀察,並討論臨床教學計畫訂定方向,以增進學生學習成效,同時也擔任本校物理治療學系課程委員,提供學校課程規劃建議,並於110年榮獲本院資深優良醫事臨床教師獎。

魏郁庭物理治療師在臨床教育上熱誠付出、並以自己的專業為榮,在「教學實務」、「輔導諮詢」、「課程設計」上表現優異,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劉淳儀博士(Dr. Chun-Yi Liu) 畢業於本校公共衛生系,並取得陽明醫管所碩士及本校公共衛生學博士,近10年於本校附設醫院教學部服務,曾任附設醫院醫療品質部主管16年。劉博士致力於醫學教育、醫療品質及醫院管理之推動,除在院內積極推動人才培育及教育訓練外,亦擔任本校醫管系暨研究所及公衛系兼任助理教授至今,亦熱心引薦優秀學弟妹至附設醫院服務。

優質的訓練必需建立在良好的管理基礎之上,劉博士協助建置及修訂57項與教育訓練、人才培育、鼓勵進修等相關之規章辦法,同時也建立臨床教師可針對教學改進想法提出的管道,爭取補助執行教學改進計畫之經費,持續促進各項臨床醫學教育成效。同時對於人才長期培育發展,亦協助規劃優渥的制度,戮力於提供與實踐醫學教育必要之行政支持力量。對於臨床師資培育亦不遺餘力,除規劃與辦理各項提升教學、管理及溝通能力之課程或工作坊以持續提升臨床教師之教學品質外,並協助規劃各項對於臨床教師成就、教學優異表現等獎勵辦法,實質獎勵並公開表揚優良臨床教師的優良表現,持續支持與點燃臨床教師對於醫學教育不滅的熱情。同時致力於推動智慧化翻轉教育,協助臨床教師進行翻轉課程設計、多媒體教材製作、智慧化標準成效評量導入,對於精實臨床教學行政流程以及提升醫學教育數位化程度貢獻良多,實為全體臨床教師及受訓學員之福。

劉博士長期對醫療品質所做的貢獻,以及在醫學教育之「教學實務」及「行政領導」上表現優異,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 運動無助第2型...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彰化縣兄妹情深 ,妹妹捐腎助兄喜獲新生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