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遠渡重洋醫療援助友邦吐瓦魯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2-03 15:42:51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是台灣在大洋洲的友邦之一,國土面積26平方公里,由9個環形珊瑚島所組成,最高海拔約4公尺。1973年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分國分治後,已擁有完整的民主議會政治,為大英國協成員國。吐瓦魯雖是低度開發國家,自1979年與我國建交至今邦誼未變,該國在2009年臺灣遭逢莫拉克風災時,曾捐助21萬美元,相當於該國一年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王紹全主任表示自2006年與吐國中央醫院馬格麗特公主醫院簽約成為姐妹醫院以來,每年均派遣1至2團醫療團前往吐瓦魯執行國際醫療援助,迄今共派出22團醫療團 ,含常駐人員在內已逾170位醫療人員至吐國執行醫療任務,服務人次超過26,000人。
耳鼻喉頭頸外科曹傑漢醫師,今年8月剛結束第9 次的吐瓦魯醫療團任務,前8次是行動醫療團,今年常駐吐國1個月,除擔任耳鼻喉科專科醫療團團長外,並執行太平洋友邦醫療合作計畫。曹傑漢醫師在這超過10年的觀察期中發現,自吐國開始於聯合國大會中要求先進國家協助支援因氣候變遷造成的國土沉沒問題後,源源進駐的東西方資源,業已改變當了當地飲食及生活型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2017年在吐瓦魯首都執行的成人健檢計畫顯示64.7%人口的BMI值(Body weight idex)>30,31.2%人口有高血壓。2017年的健康政策白皮書指出該國人民粗死亡率從2013年5.35/千人,升至2017年的10.8/千人,該年全國人口數為11,223人,而高血壓與糖尿病占死因別19.8%。其結果也顯示肥胖是吐瓦魯首要的健康問題。肥胖會增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管控此疾病可減少醫療資源耗損,是目前的共識。

因此今年中山附醫在吐國執行睡眠呼吸中止症篩檢計畫,目的是希望針對BMI>30以上屬於肥胖族群,且為家庭生產人口者,執行睡眠呼吸中止篩檢,輔以健康飲食衛教及運動介入性措施,以達到控制睡眠呼吸中止症之結果。期待藉由輸出台灣醫療專業,協助吐國提升醫療衛生水準,以嘉惠吐瓦魯民眾。

看診期間從264門診人次中,完成20例手術含一名懸壅垂咽顎成型手術。從42名成年打鼾患者中篩選出21名工作人口,接受夜間型全頻道生理檢查儀。結果:21名患者中,男性12名。平均年齡44.95 歲,平均體重109.11(167~80)公斤,平均BMI值38.73kg/m2`,受檢個案12名重度,9名中度。證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占了7.8%的門診人次,暗示該計畫繼續執行與相關配套措施補強的可行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是一種睡眠時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此症多發生於中年男性,且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8倍左右。在台灣,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06年的統計,全台符合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的粗估約有40~100萬人,代表受此症影響的患者並不在少數。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的成因,主要緣由於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包括肥胖、頸項粗短或合併有鼻塞,扁桃腺肥大,或是下頷後縮導致舌頭於睡眠時下沉阻塞呼吸道導致睡眠時窒息或通氣不良,在這種情況下會導致呼吸道收窄引致睡眠呼吸暫停的現象,此時因呼吸中止致使血氧濃度迅速降低,睡眠往往因而受到干擾。此外嚴重的OSA患者因經常發生多次的睡眠中斷及低血氧,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例如:中風、感音性聽損、自律神經失調、早期性功能障礙等多重障礙,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猝死,因此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就目前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觀點,2013年以色列索羅卡大學的Tarasiuk博士曾發表了關於OSA對經濟影響的報告指出,未經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能會增加一倍的醫療資源消耗,而針對最嚴重前三分之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來治療,則會有效地減少對醫療保健系統開支。一般而言輕微的患者可以考慮先以保守治療的方式來處理,這些措施包括減重、側睡、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等藥物。然而對於程度較為嚴重的患者,便必須考慮以持續性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ventilator)來加以輔助治療,效果雖然堪稱有效,然而缺點就是器材昂貴及配戴不方便使患者往往難以適應。考量呼吸器器材昂貴且配戴之後續照護問題,此次專科醫療團攜帶全頻道睡眠檢查儀器執行計畫,並於吐國進行第一例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耳鼻喉科曹傑漢醫師表示個案主訴睡眠障礙,睡覺時打呼聲音震耳欲聾,且早上醒來精神不繼,上班時常覺得疲倦容易打嗑睡,每天疲倦不堪。病人主訴在紐西蘭求學時,有聽過這樣的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次聽說此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要來治療這樣的疾病,馬上就來掛號看診,也成為了我們的第一個病人。經過睡眠生理檢查儀的檢查後盡快安排手術進行,經過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護後,術後恢復良好,主訴已經很久沒有睡得這麼舒服了,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每天也都覺得精神很好,沒有睡不飽的情況。病人告訴我們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手術,也相當願意遵從醫護人員的衛教,在體重控制上也有很好的成效(113公斤,手術後回診於兩個星期接受採訪時體重100公斤),主訴感覺很好,並且承諾會持續控制體重。術後自訴術後獲得相當滿意的生活品質,並且自願性的為我們錄製一段影片,希望可以藉由自身的經驗與體驗,呼籲全國人民應該要重視個人的健康管理,無論是在飲食、運動、生活型態上都需要有所調整,才能擁有美好充滿希望的人生。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hEfDQOnGGp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xI8-PS4wE&t=301s (精華版)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多重病症的老人,衛生局「長期照顧服務」提供醫療照護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