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真愛關懷 臺中榮總2019卵巢癌病友會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0-19 15:16:49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總每年都為卵巢癌友們舉辦真愛關懷病友會活動,今年已來到了第五個年頭,每年透過活動使醫病間或病友間得以互相交流、傳播更多希望與正能量,此次活動也特地邀請相關職類醫療照護團隊授課卵巢癌復發治療,讓病友及家屬多認識相關輔助治療如中醫輔助治療、營養衛教、治療副作用照護衛教等相關知識,以增進病友疾病適應和治療後自我照護能力,也藉由癌友上台分享鼓勵,帶給病友更多信心與希望!
卵巢是婦女生殖系統中最重要的器官,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卵巢癌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500多名新病例發生,由於它位在骨盆腔深處,有病時不易早期發現,等到發現時往往是很晚期,因此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會出現一些輕微、模糊的症狀,但也容易被輕忽,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等 症狀出現時,卵巢癌多已是第三期以上。根據統計,有75%的卵巢癌確定診斷時,已經有轉移了,所以它雖不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卻是高居婦科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名。

42歲的陳小姐,是一個開朗負責任的護理師,100年因左腹左腹越來越大及腹部疼痛外院就醫,疑似卵巢癌故轉至本院,確立診斷後於當年10月進行一次減積手術,切除左側卵巢,其病理型態為亮細胞,是一種惡性度高易復發腫瘤,所以術後繼續接受六次化學治療,在101年4月完成第一次所有療程。

罹癌初與交往8年男友結婚,並在第一次化療結束後接受人工受孕於102年生下寶貝女兒。在104年後陸續發現腫瘤的復發,陳小姐勇敢的接受第2次的第二次減積手術及化學療程。並於105年9月開刀切除腹膜腫瘤,接著第三次新療程,包含六次化療+21次標靶治療。追蹤期間因腫瘤指數CA125指數升高,故持續接受了11次化療+17次標靶,直到108年6月結束治療,現況持續追蹤中。

「天呀!真的是我得癌症嗎?」「我還有機會成為媽媽嗎?」罹癌初,陳小姐有著驚訝與難過,治療過程中也有食慾不振與全身倦怠情形,甚至後期發生轉移,這期間也曾對治療感到茫然與無助,但是她仍勇敢地配合醫療團隊治療,在先生不離不棄的支持及媽媽溫暖的幫忙照顧,成為陳小姐勇敢接受治療最佳動力。「真的很謝謝主治醫師給我的建議與希望!我真的成為一個母親!」她更感激主治醫師建議,在第一次治療後接受人工受孕,讓她與先生擁有一個寶貝女兒,擁有了成為母親的幸福感與責任感。而身為一個護理師,一直工作到105年因腫瘤轉移需長期治療才暫退出讓她有成就感的職場,接受漫長的治療後,現在的生活重心除了照顧女兒,也會與家人出國旅遊,經營屬於自己的精采生活。

面對自身卵巢癌,陳小姐採面對它、接受它,以及配合醫師的建議治療,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去面對它,因此分享與鼓勵卵巢癌病友們,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地接受治療與追蹤,經營自己的精彩人生!

54歲的周小姐,在學校擔任行政人員,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膝下有一個貼心的女兒。曾於99年因甲狀腺亢進接受手術治療,100年時因為下腹疼痛厲害,於外院診所超音波發現疑似腫瘤顧故轉至本院治療,確診為卵巢癌,於當年接受減積手術接與六次化療、102年起陸續因腫瘤的復發,接受腫瘤二度探勘手術與新療程的七次化療、以及30次的放射線治療。於105年時因腫瘤侵犯造成雙側腎水腫,配合治療放置雙側PCN,於當年更換雙側雙J導管並行第三次婦科惡性腫瘤二度探勘手術,並續行27次的化療及標靶治療、且於108年開始採行新治療方式,以口服藥物維持疾病控制,在108年4月腫瘤侵犯小腸,造成腸阻塞於是4度手術做了左側迴腸造口,現階段,周小姐採居家TPN使用,定期回診住院標靶口服藥續用,控制並追蹤疾病。

數次腫瘤的復發並沒有打擊到周小姐,身為虔誠的基督徒,周小姐秉著樂觀積極的態度與有著強大的信仰力量,深信上帝「今日關了一扇門,它日必定會開啟另一扇窗」勇敢的接受腫瘤數次的復發與治療。治療期間仍跟著教會出國傳教,足跡遍及歐洲.戈壁.東南亞等數10國。

甚至在治療腫瘤住院期間,到其他病室探望病友,與其他病友分享治療經驗與應對方法,安慰相同疾病的病友。用著她樂觀積極的態度配合治療,當然,也有狀況很差的時候,這是發生在接受左側迴腸造口術後,因為發生短腸症候群(Short bowel syndrome),造成嚴重的腹瀉、營養不良,導致電解質流失、甚至造成低血壓須至急診就醫做緊急的處置,在這之後,周小姐才辭去工作在家靜養,配合TPN營養治療,她依然樂觀正向的配合治療,相信上帝必定有祂最好的安排!

樂觀正向的周小姐,除了感謝主與親愛的家人之外,對於中榮的治療團隊,不管是醫師、護理師、癌管師們的用心照顧,讓她可以順利治療、隨時請教癌管師,對於這些她總是充滿著滿滿的謝意!也想分享給其他病友,面對疾病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保持愉快心情勇於接受治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 運動無助第2型...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改善秋冬鼻過敏,就是這麼簡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