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10-19 06:40:51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3D列印外科醫療技術應用已經是世界的潮流與趨勢,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以前瞻醫療為導向共同設立「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跨領域結合了臨床醫師的經驗及基礎研究的優勢,在開發「人工真皮」醫療技術取得創新專利,大幅提升照顧糖尿病、燒燙傷患者醫療品質,獲得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高度肯定,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研發的「人工真皮」創新專利技術項目:創新細胞積木應用三維人工真皮開發(Innovative cell blocks for 3D artificial dermis development),是以三維細胞積木結合三維膠原蛋白基底製造新式人工真皮,其具有天然皮膚的物理性質,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並且細胞積木可分泌胞外基質及生長因子,提供皮膚組織修復的生長環境,加速皮膚組織之重建。

「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團隊成員有: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沈育芳助理教授、亞洲大學3D列印醫療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怡文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研究員謝明佑博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醫師。

計劃主持人沈育芳助理教授表示,一般來說,皮膚損傷會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機能,如果皮膚受到輕微的傷害,通常能夠藉由身體自行產生膠原蛋白和纖維蛋白讓傷口自行修復,假若傷口面積太大,就要進行植皮手術,不僅如此,由於病變、癌症、燒燙傷、意外所造成的真皮及皮瓣喪失及皮膚損傷,也使得世界各地對皮膚替代品的需求也日漸提升。大面積皮膚缺損除了患者本身所剩的皮膚有限,傷後瘢痕攣縮現象也是一個醫療議題。

目前國內臨床使用之人工真皮主要仰賴進口,市售人工真皮主要材質是「膠原蛋白」及「矽膠」,「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團隊採用了先進治療(Advanced therapies),即主動性敷料(Active wound dressings):主要就是利用生物性材料(Biological products)或是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主動促進傷口癒合。

陳怡文副主任表示,在整個三維細胞積木之人工真皮創新醫材開發過程,該中心結合了臨床醫師的經驗及基礎研究的優勢,達到跨領域合作的效果;在技術創新方面,中亞聯大團隊也擁有多項頂尖專利的優勢,獨家開發出具構型之三維膠原蛋白基底之製造方法。此外也提出一專利能夠有效快速擴展並製備出可控制均一尺寸不同構型的三維細胞積木。

「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擁有多種不同的3D列印相關設備,從光固化塑料機型、金屬列印機台、甚至到可進行細胞列印的生物列印機,因此不僅開發3D列印可生產的醫療器械,包括手術模型、手術導版等臨床外科輔助及醫學教學模型,也包含部分客製化植入物及再生醫學相關研究等,可應用科別包含顱顏顎面、人工關節、口腔植牙矯正、根尖治療、脊椎矯正、輔具義肢等,實際臨床案例約達600案,其擬真合用的程度較現行醫療器材所能提供的選擇更為符合客製需求。

該中心除了開發前瞻之醫療器械,同時也針對醫學影像進行相關研究,包含術前模擬之醫學影像分析及實體模型,以結合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手術導航及手術機器人等設備,協助醫師在術前進行完整評估並於術中達到最大效益,以利病患之最大福祉。此外,該中心也進行許多嶄新且前瞻的再生醫學研究,主要著眼於可降解植入物、人工器官及再生醫學為重點,期望能將台灣頂尖的醫療產業技術再昇華至下一個頂尖技術層級,並同時能將台灣既有的醫療技術輸出全球。

陳怡文副主任強調,中亞聯大團隊於3D列印醫療應用上開創許多創新的技術及成果,期望能夠加速整體醫療技術的進步,同時更希望能夠以台灣為發展基地,建構亞太地區3D列印醫療應用頂尖中心,並秉持「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之理念,提升台灣醫材產品國際競爭力,將台灣醫學發展技術邁向世界領先。

「中亞聯大3D列印研究中心」跨領域合作研發的「人工真皮」創新專利技術成果,經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肯定其對提昇照福糖尿病、燒燙傷患者醫療品質貢獻卓著,榮獲今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殊榮,將於《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大會頒獎表揚。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一時衝動嗑藥 當心藥物成癮難擺脫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7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