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兒子一通電話立即實施做CPR救回媽媽一命!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9-05-07 16:40:10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個案43歲女性,某日和兒子外出返家後突感胸口不適後倒地昏迷,兒子在旁目擊母親昏倒便立即使用手機撥打119勤務中心, 119指導員利用線上通話指導兒子做CPR(DA-CPR)壓胸並同時啟動緊急醫療網,救護車在接獲通報後於兩分鐘內抵達現場,並使用AED給予電擊兩次後送往中山附醫,送醫途中救護員人不間斷壓胸, 到院後急診部潘志祥主任判斷其心率為心室顫動,給予去顫後心率恢復正常,並立即啟動心導管專業團隊, 在抵達急診不到30分鐘內便將病人送至心導管室並啟動體外心肺復甦(簡稱ECPR)給予幫助,搶救方式多管齊下加上急診醫護團隊通力合作,才讓病人終於恢復心跳脈搏。病人於就醫第三天恢復意識拔除呼吸管,並置入體內去顫器,其神經學檢查毫無損傷,並於10天後健康順利的自己走出醫院
這名患者家屬及早發現求救、實施CPR,消防局救護人員緊急送醫,最後由醫院接手搶救的過程,10多分鐘的過程急救不曾中斷,體現了「生存之鍊」(如圖)接棒的最佳案例,患者最後出院更是自行步出醫院。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2015年的指導方針說明了生存之鏈互相連扣的重要性,人們於心臟病發時能否活命的五大「存活關鍵」分別為:儘早求救、儘早操作心肺復甦術、儘早去顫電擊、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整合性復甦後照護等。可見除了人為的心肺復甦外,電擊去顫確實為搶救心臟猝死的重要關鍵指標之一。

一般來說,當患者有心律不整的情形時,若能在60秒內給予電擊去顫,高達90%的人可成功回復正常心跳,隨後每晚1分鐘,活命的希望就減少7%至10%。若在昏迷超過6分鐘後,便可能會導致死亡;即使救活,也可能因腦部缺氧而變成植物人。
  
也就是說,從人們自心肌發生狀況而昏迷開始,經由旁人及時發現並撥打119求援、施以CPR等待救護車抵達、直到醫護人員開啟設備施以電擊急救為止,必須要在短短不到6分鐘的時間內完成,才有可能搶救寶貴的生命。

依據衛生福利部為民眾提供簡易版急救原則:CPR+AED急救4口訣:叫叫CD、壓(C,compress)、電(D,defribrillation)
1.叫:叫病人。確認有無反應。
2.叫:求救。向119報案,並聽從執勤人員指示,同時找幫手並設法取得AED。
3.壓(C):壓胸。掌根置放於兩乳頭連線中央,用力壓、快快壓(1秒2下)、胸回彈、莫中斷。
4.電(D):使用AED,打開電源,貼上貼片,聽從AED指示操作後立刻回復CPR。

所謂的AED,中文稱作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或是傻瓜電擊器,是一部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脈、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醫療儀器,主要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以供公眾搶救猝死者時使用。
  
有別於醫院中限定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手動電擊器,AED是特別設計給一般民眾使用,因此儀器的操作均非常的簡單,通常僅需要開啟電源、將貼片貼至患者身上,AED便會自動分析心律,判定是否需要電擊,操作者只要依照機器的指示執行,直到專業醫護人員到達即可。

但AED只是急救的一部分,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傷病患CPR(心肺復甦術)與AED兩者要相輔相成才是救命關鍵,一方面趕快施行CPR,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AED。
  
若能夠在發生猝死時取得AED,我們便可以在實施CPR的時候同時進行 AED急救,大大縮減了過去等待醫護人員到達才施予電擊去顫的時間差,而愈早進行電擊、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也越大。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片刻的延誤,即可能造成終生的遺憾與傷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結合3D齒模列印技術 提升顏面骨傷病... TNN
女性尿失禁治療免開刀 尿道水凝膠填充... TNN
醫策會智慧全機構媒體分享會 TNN
胰臟水泡是不是癌 內視鏡超音波幫忙精... TNN
中榮與直覺公司合作 開創達文西醫療新...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多喝水很健康?一天應該喝多少?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