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榮深耕慢性腎臟病照護十五年有成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1-15 14:30:40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小石,有家族腎臟病史,媽媽與阿姨長期洗腎。二十歲那年在一次感冒後,因母親生病過世,打亂生活作息,腎功能快速惡化並失去功能。在接受父親腎臟捐贈移植後,小石恢復了舊日年輕人的光彩,投入了服務人群的工作,也發願作慢性腎臟病的代言人。

臺中榮總在今年初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醫策會腎臟病疾病品質照護認證機構,也是全臺灣執行最多腎臟切片,每年約有250例之病例,至今累計收案達萬名病人。中榮整合照護團隊包括有營養師、放射線部、核醫科、病檢部,並依病情需要轉介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血腫科。並利用腎臟代替療法共享決策(SDM)平台,翻轉過去病人常只有血液透析選擇,藉由平台的衛教資訊分享後,讓病人對於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有更深層瞭解,使得選擇腹膜透析的病人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曾有位糖尿病人因腎功能惡化由肌酐酸1.0mg/dL變成2.4 mg/dL、蛋白尿激增求診,因病情變化迅速,建議腎臟切片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經過轉介血液科適切藥物治療,回復原來腎功能!也成功避免延誤病人腫瘤之治療。另外腎臟病營養師將會評估病患的營養狀態作飲食調整,減少腎臟負擔;調整電解質避免鈣磷不平衡,造成腎骨病變。另外有放射部、核醫科、病檢部協助我們最精確的診斷,依病情需要轉介泌尿科、心血管外科作最完善的治療準備。

臺中榮總慢性腎病照護有極佳的照護品質:
我們團隊是全國能夠提供從初期慢性腎病、末期腎病前期追蹤之病患、完整的腎臟病替代療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及安寧療護)的全方位慢性腎病照護團隊,隨時有跨團隊的整合性照護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增進健康延緩透析:
藉由全民健康保險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之病人,病患能定期追蹤評估,護理及營養衛教指導,使用紅血球生成素治療病人貧血及藥物控制減少鈣磷乘積,減緩血管鈣化及腎骨病變。藉由各項指標管理,我們提供參予初期慢性腎病(early CKD)與末期腎病前期(pre-ESRD)收案照護計畫病人最佳照護模式,以減少病情惡化延緩透析。全世界進入透析之時間點腎絲球過濾率(eGFR)約在8-9 ml/min/1.73m2,而在臺中榮總照護下(2016-2017),我們的病患進入透析為5.06 ml/min/1.73m2。這些收案照護病人雖較晚進入透析,我們為讓病人安全且平順進入透析,會在適當時機為病人準備好透析需要管路,當在一旦面臨進入透析,可隨時經由門診安全透析,無需藉由急診或住院作臨時緊急透析。

臺灣慢性腎病與末期腎病之現況
臺灣一直以來,始終擺脫不了洗腎王國的汙名,腎臟病早已是我們的國病,無論是每年發生開始接受透析(洗腎)的新病人發生率,或是持續接受長期透析(洗腎)病人的盛行率,在全世界都是排名第一。

除了人口的老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醫療照顧越來越好,卻有越來越多的病人有慢性腎臟病併發症的產生。國衛院溫啟邦研究員2008年的近50萬人的大型前瞻性世代研究發現,台灣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的患者高達12%,也就是平均每8個人就有1人有此病,推估全國約有200多萬患者,但是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只有3.5%,也就是說每25人才只有一人被告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要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患病。

於2003開始臺灣腎臟醫學會與國民健康局,建立腎臟疾病整體性醫療照護與衛教體系,藉以增進慢性腎臟疾病病人之照護品質,降低台灣末期腎臟病之發生,臺中榮總是開辦『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的初始設置四家機構之一,努力深耕慢性腎臟病照護。十五年來推動病人自我照護及對疾病的瞭解,我們專業團隊整合照護的模式,讓病人得到最好的照護。

中榮腎臟科陳呈旭主任:臺中榮總腎臟科,從92年第一病人收案開始,十五個年頭過去,在今年11月06日已收案達到一萬名病人,這一萬名慢性腎臟病患的收案,代表一萬個家庭的期待,兩萬顆腎臟的照護,是臺中榮總腎臟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臺中榮總腎臟科有信心做好腎臟病的照護,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腎臟病照護團隊」。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 運動無助第2型...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未滿18歲不得買菸 販菸場所大設防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1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