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傳授研究新知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2-27 15:10:04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際國際知名的癌症生物學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12月21日獲邀《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發表演講傳授研究新知,他在校長卸任前最後一堂課,殷切期許年輕研究者需要有野心來解決人類困難的問題,挑選一個好的研究主題有助於讓自己找到成就感。

李文華校長以Critical Topics in Pancreatic Cancer Research為題發表演講時,分享自己做研究的經驗,從早期的罕見的眼部癌症Retinoblastoma切入,進一步說明接下來的乳癌BRCA1、BRCA2研究,從基因的角度分析乳癌的致病機轉。

癌症生物學家李文華院士表示,目前全球還有兩種特別難治療的癌症尚待解決,分別是腦癌與胰臟癌。因此,年輕研究者碩博士生在選擇是否要繼續專注在進步有限的乳癌治療方法,或者是挑戰性高、尚未解決的癌症,這是一個關係人類健康的研究主題。

進行這一些研究李校長已經超過了25年,對於乳癌了解有相當多的貢獻,乳癌的治療近年來已經有大幅改善,以往台灣病患罹患乳癌是令人喪氣的,但現今若治療得宜,病患存活率大幅提升,病患期待與孫子相處的夢想已經可以實現。

李文華校長殷切的期盼,不管是研究生或年輕的助理教授,必須要對自己有期待,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標,挑選一個好的研究主題有助於讓自己找到成就感,而不是單純的只為發表論文。

李校長對科學研究的要求超標,他舉自己指導的北京協和醫學大學的研究生為例,在獲得博士學位的過程中,能學習到扎實的知識而畢業,而不僅僅單純為了學位證書而讀書,一位學生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拿到UC Barkley助理教授的職位,另外也有學生畢業後拿到John Hopkins大學的職缺,他們研究表現了要找出解決關鍵問題的決心,因此,找到自己的努力目標是相當重要的。

李文華校長在五年前回台灣之後,決定找出胰臟癌的治療為題,進一步探討,研究主軸是導致胰臟癌可能的致病機轉與解決方案,此類型癌症致死率高,缺乏有效的早期發現方法,一般確診時常為末期,賈伯斯便是死於此疾病。

李文華校長所領導的基因體研究團隊結合醫師與科學家,經過多年的鑽研,日前證實IL-17B receptor(IL-17RB)的過度表現與日後轉移,不良的預後有關,並進一步說明CCL20/CXCL1/IL-8/TFF1也與癌症病程密切相關,在小鼠模型中,藉由阻斷IL-17RB的抗體治療,有助於提高存活力,經由實驗帶給治療胰臟癌新的希望。

這是李校長卸任前的最後一堂課,前往聆聽的碩博士生在演講結束後依依不捨地獻花致意,並爭相找他拍照留念,以後要能聽到大師演講,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中國醫藥大學「現代生物醫學講座」為李文華校長創新開辦,更親自督導邀請國內外生物醫學領域學者演講分享寶貴的經驗,協助全校師生接觸不同生命科學領域之最新發展及其思維模式,同時與研究生及有興趣參與的教師座談,藉以提昇中醫大之教學與研究水準。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落實餐飲店家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朝陽科... TNN
陳副分局長空中現聲 警惕假投資遵交安 TNN
臺中郵局同仁發起 「郵善出發 郵愛募... TNN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 TNN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精品名牌商品高貴而不貴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