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2018“清新福建行”福建客家尋根之旅 探訪石壁客家祖祠兩岸客家文化交流重地
 
TNN台灣地方新聞/特派記者 江文賓/更新日期: 2018-05-25 09:16:43
圖片來源:記者 江文賓拍攝
 
(記者 江文賓 寧化石壁報導)

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處、福建省台辦聯合主辦,2018臺灣媒體“清新福建行”的40多位記者參訪寧化石壁客家祖地,客家祖地位於福建省三明市寧化縣的石壁村,是世界客家人的總家廟,1995年落成後,每年都舉辦一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並將每年農曆10月定為“祭祖月”,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2屆。

寧化石壁是舉世聞名的客家祖地,更是世界億萬客家人的總祖地,與臺灣客家歷史淵源深厚,年接待遊客量6萬人之多,接待海內外的客家姓氏的宗親祭祖團體約百萬人之多,也接待了央省市各級政府部門領導,及專家學者、媒體記者數萬人。是寧化縣委、縣政府主力打造世界級品牌的一個客家文化旅遊勝地。

客家文化自西晉永嘉年間開始,為躲避戰亂,大批中原先民輾轉遷徙到以寧化石壁為中心的閩粵贛結合地,至唐宋間,石壁已經彙聚了213個姓氏祖先數以萬計的南遷漢民,孕育形成第一代客家人。此後,客家先民以石壁作為新的起點,向外拓殖,飄洋過海,如今客家後裔遍佈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達1億多人。曾孕育了清代著名書畫家、“揚州八怪”之一黃慎,書法家伊秉綬,方志家、李世熊等一批歷史文化名人。

進入寧化石壁客家祖地,首先映入眼簾日月池,聽聞日月池是按照客家風水學依山傍水而修建的風水寶地,池為半圓,中間置一圓盤,半圓為日呈陽性,象徵日月陰陽合而為一的天,圓盤由五色石組成上面刻有天干地支年,以甲子輪迴象徵時間無限,干支盤中心孔中清水湧出,漫平,象徵無限空間和時間,是為生命的博大精深象徵著生生不息。公祠仿古宮殿形式,飛簷斗拱,雕樑畫棟,氣勢雄偉,蔚為壯觀。公祠主體占地3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多平方米,分前、中、後三廳,由回廊連為一體。

前廳、中廳為正殿、也稱玉屏堂即神祖堂,堂內祀奉著客家160個姓氏的始祖神位,供祭祀朝拜,一次可供三百多人同時祭祖。後廳稱文博閣,為展示客家文化、珍藏譜牒及文物資料,供觀賞閱覽之用。

1992年以來寧化縣政府斥資,在石壁村興建客家公祠,先後興建了停車場、接待站、管理房、長廊、牌樓、客家之路、碑亭、功德碑、玉屏堂、碑林、文博閣、客海寺等設施,面積12000平方米,總投資890萬元。

牌樓右側是接待廳、擂茶館、長廊和古建築“德潤亭”、“維藩橋”連結一體。牌樓與公祠由“客家之路”連接。“客家之路”長500多米,山門殿兩側兩組青銅浮雕,左側為《落葉歸根》講述客家先人來到石壁,開荒築寨詩書耕讀,創業艱苦過程。

如今,隨著海內外”客家尋根熱”的不斷升溫,前來石壁客家祖地尋根祭祖的海外客家人絡繹不絕,石壁客家祖地日也成為五洲四海客家人的朝聖中心。

盛大的祭祖儀式有五項儀式,有祭誕、儀仗、樂舞、主事、儀式等,祭祖大典莊嚴肅穆、場面盛大。來到這裡細品客家酒娘、石壁擂茶,欣賞客家山歌、舞蹈等藝術表演,古典性強、民間文藝節目豐富多彩客鄉情結濃郁。

本屆“清新福建行”的“客家緣·兩岸情”主題,突顯客家祖地作為客家文化溝通交流平臺的紐帶作用,近兩岸記者用影像、聲音和文字,用以弘揚客家文化、傳承客家精神、發展客家事業、講好客家故事,更印證兩岸客家同祖同源、一脈相承的情緣。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2024后里泰安櫻花季 享受粉紅色浪... TNN
新社櫻花鳥森林 呈現粉紅色的浪漫 TNN
東勢客庄小旅行-東勢多奇廟 TNN
鰲峰山自行車運動公園 喜兔迎春網紅打... TNN
福壽山農場國民賓館1/9正式開幕 為...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企鵝館預算通過2200萬元規... TNN
擁抱希臘風情與泰之美的幸福 ... TNN
一個愛與歡樂的聖堂--「日月... TNN
東沙海草床的綠寶石-翡翠蜑螺 TNN
愛玩客的旅遊勝地「就是愛荔枝... TNN
 
主題旅遊-玩美大臺中 超魅力五行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2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