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泡溫泉 讓冬天充滿暖意
 
TNN台灣地方新聞/李若蘭/更新日期: 2011-12-09 14:11:38
圖片來源:四重溪溫泉
 
泡湯是寒冬休閒暖身的首選享受!台灣擁有豐富的溫泉地熱資源,加上現代化的設備,更增添泡湯樂趣。

宜蘭縣-礁溪溫泉
宜蘭的好山、好水、親民美食為人所熟知,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再也沒有「後山」的隔閡,到這兒遊玩省時又方便,尤其冷冷的天氣到礁溪泡湯暖身更是一大享受。

礁溪鄉因為3萬年前火山爆發後的岩漿仍殘留在地底, 因此擁有地裡高溫的特殊地質,再加上蘭陽平原多雨,滲入地層的雨水被加熱成滾燙地下水,受壓後從地表的裂縫自然湧出成溫泉,讓這座位於噴發處的溫泉鄉,於清代時就開始發跡、馳名至今。

尤其這裡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其色清、無臭,富含許多礦物質成分,除義大利之外,礁溪也是擁有含「酚鈦鹼」成份的溫泉,洗後皮膚光滑不黏膩,十分值得到當地一試!

因地理位置特殊,到這裡泡湯除了不必進入蜿蜒的山路外,且不一定要開車前往。在礁溪火車站周邊地區,步步可見溫泉旅館、飯店,無論是泡湯1日或2日遊,直接買張來回票,就能輕鬆享受泡湯的樂趣;另外,由縣府建構的「湯圍溝溫泉公園」,還有公共浴池、溫泉迴廊、小劇場及免費泡腳亭等設施,整體以日式庭園為設計風格,景緻美麗,是泡湯休憩之旅不容錯過的加分景點。

除了到這兒泡湯放鬆外,礁溪的溫泉蔬果也一定要好好品嘗,例如溫泉空心菜、番茄、絲瓜、筊白筍等都是爽口、滋味清甜的特色名產;還有溫泉養殖的蝦、甲魚、九孔,及溫泉礦泉水等,也都是當地頗具口碑的溫泉產物。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台9線:行駛台9線至礁溪協天廟,循指標可達礁溪溫泉。
2.台2線:行駛台2線由頭城進入再轉往礁溪即可到達礁溪溫泉。
3.國道5號:由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 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即可到達礁溪溫泉。
4.國道5號:由國道3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即可到達礁溪溫泉。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1)由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搭乘國光客運往宜蘭、羅東方向之班車至礁溪溫泉站。
(2)由台北國道客運總站搭乘葛瑪蘭客運往宜蘭方向之班車至礁溪站。
(3)由捷運市府站搭乘首都客運往宜蘭方向之班車至礁溪站。

2.火車:搭乘北迴線火車至礁溪火車站。

新北市-烏來溫泉
冬天的烏來充滿矇矓美,其兩側山峰高聳、岩壁陡立,身處在這山中的溫泉鄉,除了可以盡情享受泡湯閒趣,更能細細品嚐當地山水相映、風光綺麗的景緻之美。

烏來地名由來,相傳是300年前泰雅族勇士追逐獵物時,發現山壁間冒出一陣陣煙霧及滾熱的水,於是以母語高喊「烏來、烏來(滾燙的水)」,久而久之就成為當地地名了。烏來溫泉約在攝氏80度左右,溫度甚高,其源頭分為2部份:一由山麓石縫中流出,另一部分則是從活灘亂石中冒出,泉位低,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街上旅社,因此一條條的輸送水管橫越溪谷,成為當地旅社的特殊景觀。

烏來溫泉也有「美人泉」的封號,深受女性遊客喜愛。穿過濃厚日本味的溫泉街,會看見「熱力溫泉」招牌,遊客可自備雞蛋到此烹煮,嚐嚐溫泉蛋的鮮味,此外,還可享受免費泡浴,但須要自備毛巾、盥洗用品,並維持整潔,讓更多人享用這天然無價的美人湯。

由於烏來至今仍是泰雅族聚落區,在這兒可享用原民美食,如石板烤山豬肉、竹筒飯、馬告香腸等等。因此來一趟烏來,不僅能泡湯舒放身心、欣賞美景,還能體驗原民文化,可說是一舉數得!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北上行駛國道1號至新竹轉接北2高,由新店交流道下,續行中興路接北宜路再轉台9甲線即可到達烏來溫泉。
2.國道3號:由新店交流道下,續行中興路接北宜路再轉台9甲線即可到達烏來溫泉。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搭乘新店客運往烏來方向之班車至烏來總站即可到達烏來溫泉。
2.捷運:搭乘捷運至新店捷運站(綠線),站前轉搭乘新店客運(烏來-台北線), 至烏來站下車,即可到達烏來溫泉。

屏東縣-四重溪溫泉
位於屏東恆春半島的四重溪溫泉,源頭來自虱目山麓的石縫中,水源豐沛終年不斷,除了是南台灣泡湯族的常駐處,更因為四重溪溫泉區,坐落於群山圍繞、寧靜幽雅的環境,而引人入勝成為著名的避暑勝地。

其泉質屬鹼性碳酸氫鈉泉,泉水清澈見底,水溫隨季節轉換,多在攝氏50度-80度間,泡浴後皮膚觸感滑順,所以又有「美人湯」之稱。當地因有天然溫泉自地下湧出,故古稱「出湯」,與北投、陽明山、關子嶺並稱臺灣四大溫泉。
此處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其間,早期居民出入均由河川涉水,步行4層彎島河川,所以俗稱「四重溪」,後來又正式改名為「溫泉村」,除了名副其實、滿街的溫泉招牌,日治時代就存在的男女湯、公共浴池,也持續維護、開放給民眾使用。

當地鄉公所設置的「四重溪溫泉公園」,區內綠樹成蔭、碧草如茵,池塘內遍佈荷花,夏季時紅花綠葉,景色宜人,周邊並規劃健行步道,沿著步道就可走到公共溫泉浴室,是當地重要的休閒景點。

有別於許多溫泉盛地在興起時有酒家聲色場所林立,四重溪反而給人的一種田園山巒靜謐之美。由屏東車城走199號縣道,約5公里可到達群山環抱的溫泉區,兩側田地,可見如同黃金球的洋蔥成行成列,而收成時更飄散著淡淡洋蔥香,讓人身心舒暢。因為景美泉優,當年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宣仁親王,特別來這渡蜜月,而留宿於山口旅社(現今清泉山莊之前身)專用的溫泉浴室,仍被保留至今,成為必訪景點。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小港交流道下,接台17線往東港行駛,經林邊至枋寮,由1 號省道南行至楓港,續循台26線至車城,轉199縣道往牡丹方向行駛即可到達四重溪溫泉。
2.國道3號:由南州交流道下,接台1線轉台26線至車城,轉199縣道往牡丹方向行駛即可到達四重溪溫泉。

搭乘大眾運輸:
客運:從高雄搭乘國光客運往恆春、墾丁公園方向之班車至車城站,轉乘國光客運往牡丹方向之班車至四重溪站即可到達四重溪溫泉。

花蓮縣-瑞穗溫泉
花蓮環境清幽、有獨特的山水景色,如果提到瑞穗,馬上聯想到牧場及鮮奶,其實這裡還有項全台灣唯一的天然珍產─「黃金湯泉」,讓喜愛泡湯的日本旅客趨之若鶩。

瑞穗溫泉發源於紅葉溪上游,和「 紅葉溫泉 」、「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3大知名溫泉區。瑞穗溫泉源自中央山脈的潔淨水源,是一處隱匿於花東縱谷區裡、四周環山美景中的溫泉秘境,更是全省唯一的碳酸鹽泉,其溫度大約為48度左右,因含豐富的鐵、鋇等礦質,水質呈現鏽黃或鏽紅色,表面還漂著一層厚厚的礦物質,稱作「湯花」或「溫泉花」,是全台溫泉區中罕見的特殊景象。

此處最早由泰雅族先民所發現,後來在日治時期開始蓬勃發展,不僅興建了殖民政府總督行館及警察招待所,還建造公共澡堂,將權貴將領才能享用的溫泉,開放給一般百姓使用,相傳當時常至此處泡湯的婦女,產下男嬰機率極高,因而有「生男之泉」的暱稱。

因為開發歷史特別,這兒的建築更添意象,洋溢著傳統日式風格。目前瑞穗鄉內開放營運的溫泉區有兩處,一是「瑞雄溫泉」泉水屬碳酸氧鈉泉,水含鐵質、泉水呈黃色;另一處是「湧泉溫泉」,溫泉屬碳酸氫鈣泉,泉水清徹、無色、無臭。來到瑞穗溫泉在享受泡湯的同時,別忘了抬頭欣賞幽靜的山林美景,讓身心靈都徜徉在自然的懷抱中。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線方向行駛,到達瑞穗後再循往生葉的道路直行,先經紅葉溫泉區,續行即可到達瑞穗溫泉。
2.國道3號:由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 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線方向行駛,到達瑞穗後再循往生葉的道路直行,先經紅葉溫泉區,續行即可到達瑞穗溫泉。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花蓮搭台汽(國光)客運至瑞穗下車,再轉搭花蓮客運至瑞穗溫泉站下車即可到達瑞穗溫泉。

2.火車:搭乘火車至瑞穗火車站, 再轉搭花蓮搭往富里的花蓮客運至瑞穗下車即可到達瑞穗溫
泉。

文/游小雯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4期 (100年11月號 )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用心光點燈, 照亮一個沒有語言的星球... TNN
重機騎士愛心大爆發/振臂齊聚流浪狗之... TNN
甜在心的一餐讓長輩各個樂開懷/幸福企... TNN
詐欺犯入獄後,是否真有教化的可能⋯⋯... TNN
高雄橋頭地檢署開辦榮譽觀護人特訓 1...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彰化員林媽祖回鑾,疑似點燃煙...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藝人米可白臉書控訴被人發腥羶... TNN
虐童致死案二審劉金龍死刑改判... TNN
「地下組頭」猖獗 由南至北擴... TNN
 
自行車免費標碼 防竊有一套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3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