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十億農業基金落實新五農政策  臺中市府將補助鼓勵青年農民
 
TNN台灣地方新聞/鄒志中/更新日期: 2015-05-19 09:01:36
 
【記者鄒志中報導】 「土地、資金、社會價值觀,是青年農民最大的阻礙…」為落實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新五農政策」,臺中市長林佳龍宣布將選出50位無經驗但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提供每月3萬、共12月的生活津貼;同時也從事農業生產滿一年以上的青年,以營運企畫書等方式篩選出15位,提供最高80萬元補助。另外,臺中市府也將投入10億元農業發展基金,帶動臺中市農業的創新加值,期待讓臺中成為臺灣的農業中心。

臺中市政府昨(18)日在臺中市豐原區陽明大樓召開臺中市政會議,由臺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提出「青年加農‧賢拜傳承」專案報告,也特別邀請曾榮獲「百大青年農民」馬聿安與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會員郭榮華,分享農作經驗。

臺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有些農民種得好卻不願意傳授給別人,青年農民要找到好的學習對象相當困難,於是推出新政策「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讓已有成功經驗且具傳承熱誠的農業達人組成賢拜輔導團隊,傳授青年農民技術與知識,以師徒制的實務學習機制,減輕青年農民成本投入的壓力,提高農民栽培技術,增加從農所得。

王局長說,今年預計篩選出50位無經驗但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提供一個月3萬、合計12月的生活津貼;另選出15名從事農業生產滿一年以上的青年,藉由提出營運企畫書等方式篩選,提供最高80萬元補助。這些選出來的青年農民透過「農業張老師」農業輔導、賢拜輔導團隊、農民大學堂等課程,課程、實作雙管齊下培育農業人才。

林市長指出,臺中是農業重鎮,耕地面積超過5萬公頃,農業人口約29萬人,農產品種類從高山至平地,溫帶到熱帶,品質優越。他要求臺中市府農業、教育、經發等局進行跨局處合作,從學校教育開始,連結到農業及整體產業政策,並多加宣傳,讓更多新血加入農業生產,提升臺中農業發展動能。

臺中市青年農民馬聿安說,青年農夫農地取得困難,造成很多人想種田卻無地可種,他的土地只有九厘是祖父的田,剩下的全是用租的,「農業張老師」的服務能夠協助農地轉介,將是青年農民一大福音。

另外,他也說,社會價值觀認為當農夫很辛苦、賺的錢少,但這項計畫能提供3萬元的生活津貼,將能翻轉一般人對農民的印象,青年農民也會更重視自己的專業。

已經從事農業7年的馬聿安表示,第一年接觸農業時,深感資源不足,凡事都要自己摸索,市府能夠提供這樣的計畫,對年輕人加入農業相當有幫助;他也建議,應設立大型的生產與銷售中心,讓本土農業不受國際農作局勢影響,讓生產到銷售一條龍的加工流程受到市府監督,讓農民得到好價格,讓臺中市民吃到產地自銷的好農作,吃健康、吃安心。

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會員郭榮華指出,現在務農的年輕人還是少數,他目前60歲,農業界中還算是年輕人,希望更多年輕學子來接手農業,只要有心學習,協會的成員都會認真輔導。

此外,針對目前部分水果甜度過高的問題,王局長表示,部分農會辦作物評鑑時以甜度當指標,造成農民以甜度為目標,因此也導致現代水果甜度持續增加;未來將調整農會評鑑項目,農民大學堂等課程中也會教育農民正確觀念,並透過這次計畫篩選農民,在源頭把關,把安全農業鏈建構完整,讓臺中市的農作品質有保證。

林市長表示,還是有部分農民為避免蟲害而過度使用農藥,花錢、傷身、傷土地,即使量多價格還不一定好;現在大家重視食安,臺中已開始推廣高品質農產,以自然、有機方式種植,吃到的是天然原味,加上青年農民帶來創意、活力、行銷手法,有些作物甚至尚未收成就已被訂光,百萬年薪不是夢,這樣的良性循環才能帶來農業的正向的改變。

馬聿安也指出,20-30歲的農民全臺灣不超過2萬人,但資源相當多,青年農民卻越來越少,希望臺中市府能夠協助組織青年農民,合作管理資源,避免未來疏於管理產生環境破壞;且青年農民熟悉網路使用,一、兩年間可以很快的改變生產與銷售狀態,開創農業群體與社會的接軌,過去農民沒有這樣的連接,且農民間較少互相交流,青年農民也應該協助老農與社會接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全臺藝文場館首例 歌劇院獲建築物防火... TNN
空大台中指導中心社服社埔里『愛之旅』... TNN
江屘菊「圓·宇宙」創作... TNN
警察阻詐騙費盡心思/五旬男網上買不明... TNN
高師大辦當代聯展暨吳連賞與藝術話世代...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候選人 簡... TNN
王壽來局長退休:再見了,朋友 TNN
火大遊行倒數計時 10萬人一... TNN
承諾興建台灣首座多功能自由車... TNN
 
南鯤鯓代天府慶讚中元大普渡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3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