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市社會局與弘道攜手推「老少共好」參與長輩達6924人次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0-12-03 14:59:24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你有多久沒和家中的長輩說說話了?上一次和長輩下棋、運動又是什麼時候?高齡長者與年輕世代,往往不只年齡上的落差,心的距離似乎也有些遙遠,如何讓長輩與年輕人透過活動與學習,更加靠近?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少共好」計畫,透過一系列多元課程,打破世代間的隔閡,並從12月3日起至明年1月3日止,於臺中市放送局舉辦「老時光」社區關懷據點特展,歡迎民眾踴躍免費觀展。

臺中市社會局與弘道基金會特別重視長輩的前端預防照顧服務,於今年規劃「老少共好」方案,在臺中市第三區(東西南北中、大里、太平、霧峰、北屯區) 63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透過與據點、學校、輔導團的三方合作,拉進世代間的距離,期待據點長輩在此計畫中,可以落實學習、運用、延伸的理念,以「世代共融」為主題,設計老少共舞、老少共學、老少共創、老少共樂等四個議題面向課程,參與的長輩總共1731人,參與長輩人次高達6924次,最高齡的長輩是100歲的阿公。

相差逾一甲子的合作! 老少共學.共創出「創新童玩」
臺中市社會局與弘道針對「老少共學」與「老少共創」,以工作坊的方式進行,除了有文創設計、美感設計課程,還與臺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的師生們合作,與長輩們一起合力設計出「創新童玩」,讓阿公阿嬤們彷彿回到了童年!

40名大學生,會先將自己設計好的童玩設計圖,拿給長輩們看,並介紹童玩作品設計與玩法,讓阿公阿嬤們挑選自己有興趣的童玩,並給予學生意見與建議,接著學生們針對長輩給的意見做設計調整,進行製作,完成後的成品再帶到課堂上給長輩試用,並分享童玩的創新趣味性。18種的創新童玩中,包括夜市裡常見的套圈圈、糖葫蘆等都融入設計,還有長輩熟悉的神獸、釣魚,也都是創作元素,每一種童玩都讓阿公阿嬤們玩得好開心,課堂上驚呼聲連連!

長輩與學生一同設計創新童玩,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產品,並透過老少共創的過程,讓長輩不僅是社區的服務使用者,也能扮演孩子們的生命講師,一起共學、共樂。其中參與童玩設計課程的88歲陳阿嬤與80歲的賴阿嬤,在課程中都很踴躍跟學生發問,也會去研究童玩要怎麼玩,怎麼將設計修改到最完美,因為兩位阿嬤都很怕罹患失智症,平時就喜歡可以動腦的活動與課程,兩位阿嬤都表示:「第一次跟學生討論設計並共同完成童玩作品,課程很有趣,感覺都年輕了起來!」

「老時光」社區關懷據點特展 173件老少共好作品驚艷
此次「老少共好」計畫,長輩與學生合力完成上百件珍貴作品,臺中市社會局與弘道基金會特地舉辦「老時光」社區照顧關懷特展,地點在臺中市放送局,於12月3日正式開幕,展出時間會持續到12月16日,將展出173件精彩作品,阿公阿嬤與大學生合作的18種創新童玩,也會在現場展示,開幕茶會當天,更將「套圈圈」創新童玩,製作放大版,讓男女老少可以一起同歡。

「老時光」社區照顧關懷特展還特地規劃留言區、拍照區、活化大腦區,還有DIY體驗區,讓民眾可以免費進行聖誕小物及童玩波浪鼓DIY,可現場或網路登記;另外在不老夢想125號也會有「老時光 據點正好」特展,透過大型漫畫及圖文,帶領民眾走進長輩的小世界中,展期從12月3日持續到1月3日。

你融我融「老少共好」 翻轉刻板印象!一起快樂變老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不僅可以促進長輩健康老化,也能是創造長輩舞台、挖掘長輩才能的地方,「老少共好」計畫中,將長輩智慧與學生的想像力集結在一起,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創意發想作品。臺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市府積極推動「老少共好」政策,讓長者與年輕世代有互動及合作機會,藉此引導年輕世代正向看待老年化議題,學習長者生活智慧,促進世代共融。

社會對於「老」的傳統刻板印象,多半是「體弱多病」、「無解決問題能力」、「社會負擔」等, 但高齡長輩們不僅要活得長壽、活得健康、還要活得有價值,更能提供給年輕世代不一樣的觀點及意見,成為年輕學子的人生導師。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長陳國慶表示:「長輩們除了食衣住行的需求,更希望能夠走出家門,為生活增添樂趣,老少共好課程引導長輩與年輕學子互動,兩代間相互學習成長,打破年齡隔閡,誠心邀請大家來到老時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特展,一起來同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明連兩夜西向封閉 ... TNN
落實餐飲店家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朝陽科... TNN
陳副分局長空中現聲 警惕假投資遵交安 TNN
臺中郵局同仁發起 「郵善出發 郵愛募... TNN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太平優質枇杷 搶手上市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1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