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  用指尖穿越今昔邂逅老臺中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1-24 18:47:47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等在地力量攜手,臺中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旅行導覽書《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隆重上市!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繼2016年《臺北歷史地圖散步》後「再下一城」,推出《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專書與免費APP,深掘城市文史內涵,結合數位方式浪漫再生。1月24日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在臺中放送局共同舉辦《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新書發表會,展示史料與數位科技的結合,如何打破時間、空間界限,在指尖滑動間,即可穿越今昔,看見臺中百年城市發展變遷。

「臺中歷史地圖」APP精選13幅臺中古地圖、150張珍貴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讓使用者得以在彈指之間,進行一場探索臺中前世今生的時空文化之旅。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則邀請多位學者專家,以深入淺出的筆調,針對17個主題撰寫專文,介紹臺中眾多景點的歷史掌故、人文背景與奇聞軼事。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涵蓋百年臺中都市建設、人文發展、文化生活等多重面向,如臺中省城建城始末、香蕉貿易爭霸戰、紙醉金迷文化遺留、美軍冷戰影響、臺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等,城市文史與特色散步路線立現。而且,只要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臺中歷史地圖」APP地圖所示地點,老照片與臺中現有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指出,在數位化時代,知識生產應結合數位科技,讓專家之外的更多民眾共享。「歷史地圖散步」系列開創了臺灣旅行導覽書的另一種呈現模式,首善之都臺北、文化古都臺南已在列,而臺中做為臺灣第二大都市,在歷史上又曾是臺灣省城所在地,也是臺灣第一個都市規劃的城市,重要性不言而喻,其特殊歷史地位及豐富文化內涵都值得深究,自然不容錯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臺中歷史地圖散步》一書,透過古蹟、古地圖、老照片、漫畫、APP等虛實手法,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識讀臺中人多元的歷史、地理與文化肌理,進而看透城市多元風貌。王局長更強調:「過去出版品多是紙上談兵,現在掃描書中景點QRcode,就能進行古今對照。『百年臺中』不光只是說說而已,還可實地印證!」

近年來,市府文化局積極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保存與活化地方記憶,亦積極建構「臺中學」,讓在地與外地人一起「學臺中」,105及106年已出版《團圓食光:世界珍奶與臺中茶飲》、《驛動軌迹:臺中火車站的古往今來》等10本「臺中學」文史書籍。他認為,結合科技呈現的《臺中歷史地圖散步》,提供臺中文史出版另一個好的起步。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催生者立法委員黃國書也提到,此書迥異於一般歷史書籍,非常有趣,相信能喚起許多臺中市民的共同回憶,讓臺中的文史紀錄往前跨出重要一步。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2018年1月初上市後,即列名博客來旅遊類新書榜第二名。林富士強調,此書與APP得以問世發行,有賴中央與地方的大力協助,尤其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古地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林權助與余如季後代等慷慨提供極少曝光的歷史圖像,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邀稿,讓內容呈現更在地、更詳實,凸顯戰後臺中庶民生活的切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朝陽科大航空機械系學士後專班  培育... TNN
臺74線崇德-北屯明連兩夜西向封閉 ... TNN
落實餐飲店家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朝陽科... TNN
陳副分局長空中現聲 警惕假投資遵交安 TNN
臺中郵局同仁發起 「郵善出發 郵愛募...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蛻變-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新六藝文化館佈展中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6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