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公共消息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中市首座文學公園啟用  每周六小小志工免費解說
 
TNN台灣地方新聞/鄒志中/更新日期: 2015-04-30 15:19:20
 
【記者鄒志中報導】 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經過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一年多的規劃設計與施工,臺中市第一座「臺中文學公園」2015年4月29日啟用,成為臺中文化城新亮點,園區還保存珍貴的老樹如大榕樹、芒果樹、龍眼樹外,還有文學廣場、文學步道、老牆說書、樹影牆等等,相當富有詩意,每周六還有小小志工定期導覽解說,臺中市文化局歡迎臺灣民眾來公園走走。

臺中文學公園位在西區第五市場旁柳川東路與自立街交會口,面積2,887平方公尺,包括臺中市長林佳龍、臺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立委黃國書、臺中市議員江肇國,以及在地文學家渡也、陳明柔、紀小樣、嚴忠政等人都出席啟用典禮,見證這座公園的誕生。

林市長表示,這棟建築本來是日治時代的警察宿舍,因為非常多人努力保留搶救,如今臺中文化城終於有了文學館。從一棟要被剷平的廢墟,到有今天的成果,立委黃國書是非常重要的貢獻者,是他在擔任臺中市議員的時候提議保留這棟建築,才得以讓它變成臺中市民的文學公園。

林市長也說,他過去曾居住在附近,但常常逛第五市場之後就不知道要去哪裡,現在有了文學館可以讓市民參觀,在這裏一定有很多創作靈感,從文學館保存和再生的過程,可顯示臺中人對文化保存的期許和認同;他也鼓勵文化局長王志誠發揮詩人專長,為文學館多寫幾篇文章。

他也向臺中市民預告,臺中市府正在推動「臺中文化城中城」計畫,要讓每個景點就像珍珠一樣串成項鍊,並透過硬體、文化創作承先啟後,臺中市文學館就是其中一個點,必須在串成線,結成面。例如:串聯附近的柳川、州廳、演武場、第五市場等等,配合公共自行車,形成文學步道,讓臺中人可以進一步遊臺中,感受文化城的品味。

臺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也表示,任何有文化的城市一定要有文學館,經過臺中市文化局的努力,臺中終於有了文學館,正中央還有一棵大榕樹,即日起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是臺中縣市合併後臺中新文學史的起點和基地;未來臺中市文化局將編撰新臺中文學史和地圖,預計7月出版,讓臺中文學發展有更清晰的脈絡;之後也會繼續策畫館內的各項展覽,包含主題展、常設展、擺設文創商品等等,預計明年開幕。

王局長也說,宜蘭也有一處從宿舍改裝的文學館,加上金城武在那裡拍了一部廣告變的火紅,但他有信心,今後最紅的文學館在臺中,歡迎民眾來文學公園坐著讀詩、看小說。

立委黃國書也說,5年前他當臺中市議員的時候,臺中市府原本要將這棟老舊宿舍報廢,但他認為非常可惜,於是他極力保留並推動成為文學館,因為文化城不能沒有文學館,期間和許多專家學者討論設計,如今文學館結合館前的榕樹、綠地,呈現給臺中市民一處開放的文學公園,將成為臺中市西區很重要的文化兩點,找回老臺中人的榮耀。

為了讓更多的臺灣民眾認識文學公園,臺中市文化局特別培訓一群小小導覽志工,自5月2日起每週六下午2點到4點,都有這群小小志工在文學公園為臺灣民眾導覽解說。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公共消息最多瀏覽
 
公有市場耐震補強 守護民眾採買安全 TNN
台灣企業悲歌 牛樟芝業者欲振乏力 TNN
星光慈善會寒冬送暖 默默耕耘 功在桑... TNN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交通宣導 TNN
陳菊親臨通車典禮剪綵 盼大岡山與橋... TNN
更多
 
廣 告
公共消息最推薦
畢書盡Bii發片簽唱會小師... TNN
吳建恆虧Bii畢書盡”必輸盡... TNN
「別人做不到,胡市長都做到了... TNN
102年保母考照資格放寬 滿... TNN
康芮颱風 彰化市今停止上班... TNN
 
提高農業產值二期活化休耕地 鼓勵農民契作硬質玉米收益有保障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