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工商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兩岸品茗高峰會茶香滿海利 「雲霧」「福壽山」茶各領風騷
 
TNN台灣地方新聞/鄒志中/更新日期: 2015-06-27 21:56:36
 
【記者鄒志中報導】 「兩岸農業各具優勢,應進行深層合作,互利互補 !」一生中最懂茶、喜茶和愛茶的中國大陸江蘇省連雲港政協主席仲琨,受臺灣資深報人、海利集團總裁劉益民邀請,2015年6月24至30日訪台期間,特率連雲港政協秘書長鐘敏、連雲港市台辦副主任吳立軍、連雲港市林業局長朱加剛、連雲港市農委會主任王靖等一行七人農業團蒞台,考察聞名華人圈的台灣茗茶並進行技術交流,準備回連雲港市後培育高檔的有機茶以造福兩岸同胞。

由於目前全球均面臨嚴峻氣候變遷,造成大規模農作損失,世界有缺糧危機,因此兩岸必須確保糧食安全﹔而兩岸經濟發展損失造成城鄉及貧富差距拉大﹔農業結構難以改善,小農制不易擴大經營﹔人口外流,青壯農民流向城市,耕作農民老化﹔消費者要求農產品安全,但問題層出不窮﹔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持續存在,必須追求永續發展﹔農民所得偏低,必須加速改善﹔農產品市場自由化,必須與進口產品競爭等諸多問題,兩岸之間可以透過交流合作,改善此等情況,並進一步經由合作,走向全世界。

兩岸農業發展各有優勢。大陸地大物博,跨越熱帶、溫帶及寒帶,並有各種不同之微氣候,適合各種農業經營與發展,同時大陸已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足以支持本身農產品之銷售。多年來農業科技及農耕技術的改善,尤其十二、五計畫以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為重點,追求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同時也着重農業社會服務,因有大量資金的挹注,農業結構進一步改善,逐步進入現代化,有進入全世界市場的能力。

台灣則擁有富競爭力的優良品種和農業科技,經營管理的技術和經驗,生物科技的密集應用,食品加工的發達以及向國際市場促銷的能力。兩岸既擁有可互利互補的優勢,倘各自水平發展,或各自分工,將形成相互競爭或區域經濟自由化下,與其他會員國搶奪市場的情形,不利台灣農業經營和發展。故兩岸應加深及擴大農業合作,在大陸擴大內需市場政策下,有計畫的生產、加工,建立品牌和通路,行銷兩岸。此種優勢互補,共創雙贏,同時也可合作走向全世界。

據了解,連雲港市地大物博,連雲港市是中國江蘇省北部的一個地級市,東臨黃海,北接山東省日照市,西北接山東省臨沂市,西接江蘇省徐州市,西南接江蘇省宿遷市和淮安市,南接江蘇省鹽城市。連雲港市不但是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橋頭堡,也是江蘇沿海開發的主戰場。不但有好山好水,還是有名的「不凍港」!是歷史上兵家必爭之地!因環境沒有被污染,農作物也非常肥美,尤其是以出產的「雲霧茶」聞名海內外!

連雲港市雲霧茶是漢族傳統名茶,産自江蘇省連雲港市雲臺山一帶。由漢族茶農創製宋代。以其色、香、味、形俱佳而躋身於太湖碧螺春、南京雨花等名茶之列。

古時候悟正庵的僧人每年精心採製,只得二、三斤,秘不示人,視作珍茗,招待貴賓。具有“味醇、色秀、香馨、液清”而馳名遐邇。清海州知州唐仲冕也把它當作茶王“龍團風餅。”

《金史•食貨志》就有章宗承安四年(1199年)三月於海州(今連雲港市)“置一坊造新茶”的記載。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沈雲霈、宋治基等在籍士紳,集資開發雲臺山,興辦“樹藝公司”,栽培雲霧茶,所産茶葉曾獲南洋勸業會獎。

近幾年,雲霧茶獲得較大發展。連雲港市目前已有茶田近2000畝,年産雲霧茶近百擔。雲霧茶製作工藝科學規範,從鮮葉採摘、殺青、揉拈、整形乾燥,到泡製都有嚴格的技術要求。1980年,在江蘇省品茶會上,以其條索緊圓、形狀似眉、鋒苗挺秀、潤綠顯毫、香高持久、滋味鮮濃、湯色清明、葉底勻整之特具品格,與南京雨花茶、蘇州碧螺春並列爲江蘇省三大名茶。

經專家鑒定,雲霧茶富含茶鹼、茶丹寧、維生素。飲用雲霧茶,可以提神解渴、清暑利尿、消脹、去膩降壓、消除疲勞、增進記憶。

但是,一喝酒就會全身過敏的仲琨主席顯然與酒無緣,祇好寄情於茗茶!他與在連雲港市投資興建商辦大樓的台商劉益民董事長結為好友後,倆人經常以茶會友!這次受劉董邀請特別率團蒞台考察台灣高山茶葉的栽培與行銷!

據了解,劉益民董事長冒雨前往桃園機場接機,令仲琨主席一行為之動容!中午隨即前往「福林餐廳」享受山野美食後,劉董招待前往南投鹿谷鄉其好友蔣家父子的「建成」茶行品茶,由建成茶行老闆林資培茶廠親自接待!雖已年邁八十的林老闆平日很少親自執壺,但為款待遠道的大陸貴賓,特別將壓箱底的好茶拿出供貴賓品茗!那濃烈香醇的好茶獲得對岸佳賓們一致由衷的讚美!

依依不捨的離開鹿谷後,一行前往台中市忠明南路的「雙子星」大樓「海利生物科技公司」拜會,受到劉益民董事長及員工熱烈的歡迎!劉董先泡了一壺有果香味的「梨山貢茶」,那淡淡果香散發出來幽香已令人陶醉,茶入口後更是回甘!

連雲港市政協主席仲琨希望借重劉益民董事長的長才,指導當地的幹部與茶農提升茶葉的品質,打開國際市場以揚名國際!使「雲霧茶」的品質躍升為世界前茅的地位!席間仲琨主席致贈劉董連雲港名產天然水晶製品「靈猴獻壽」!「靈猴獻壽」採用五到十年自然風化「包漿」的水晶凍成形!別小瞧這「靈猴獻壽」它可有「血統證明」書。仲琨主席再致贈當地出產的名壺!樂得劉董喜笑顏開!

劉董再泡一壺珍藏的福壽山名茶,這種茶早已被大陸的「爺們」全部搜購一空,在台灣幾成絕響,當然也獲得在座「名嘴」們的激賞!賓主盡歡!雙方互約冬季連雲港會後,才結束了這場品茗高峰會。

據了解,連雲港處於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向溫帶落葉闊葉林帶過渡地帶,地貌類型多樣,發育形成兼具南北特性的植物種群體系。農作物以水稻、小麥為主,棉花、大豆、花生,還盛產林木、瓜果、桑茶、竹、藥材、草場及野生和水生植物。雲台山之雲霧茶為江蘇3大名茶之一,珊瑚及金鑲玉竹為江蘇珍稀名特產。

連雲港地區漁業資源較為豐富,海州灣漁場為中國八大漁場之一。主要經濟魚類為帶魚、鰳魚、黃魚、加吉魚四大類。前三島海區為江蘇省唯一的海珍品基地,主要有刺參、扇貝、鮑魚等。近海水域和內陸水域主要生產對蝦、海帶及淡水魚類。紫菜、對蝦等產量較高。淡水魚類以養殖為主,石樑河水庫亦盛產銀魚。

礦產資源有海鹽、磷礦、金紅石等四十餘種,淮北鹽場為中國4大海鹽產區之一,錦屏磷礦為中國6大磷礦之一。東海縣矽儲量達6億噸以上,水晶產量和質量居全國之首,有水晶之鄉之稱;金紅石礦儲量達250多萬噸。另外東海縣西部亦有蛇紋石礦,儲量較為豐富。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工商最多瀏覽
 
泰越捷航空日本北海道2月航班終止聲明 TNN
香港私募基金 8/20發佈新國際短期... TNN
高仕隆原木傢俱堅持提供台灣製造的無毒... TNN
2021台中糕餅暨特色伴手禮展售豐原... TNN
股市名家歐陽文彬預測疫情 將為台灣帶... TNN
更多
 
廣 告
工商最推薦
鈊象「機甲英雄」改編漫畫出刊... TNN
自願性化粧品GMP 認證”柏... TNN
全台最大壁紙製造商-聚泰壁紙... TNN
香港私募基金 8/20發佈新... TNN
「樂活職場」評選出爐  ... TNN
 
世界最小、最輕量數位單眼 Canon EOS 100D新品登台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45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