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路倒婦人遇貴人 物理治療師CPR救一命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2-06 14:56:10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七樓病房溫馨聚會,路倒獲救婦人潘廖阿香六日出院前,與及時做心肺復甦的貴人紀家明、急診團隊、護理團隊見面。家屬感激救命之恩、伸援搶救的團隊獻上祝福,彼此感恩留下佳話,更見證心肺復甦術對緊急情況的重要作用。

從六天前十二月一日,救護車行車記錄器看到的畫面,穿著墨綠外套的男子持續壓胸吹氣,救護車抵達也沒鬆手。家屬在親人獲救後,請急診護理長王朝琳協助找尋恩人。王朝琳說沒想到消防單位回報,救人英雄竟是同仁——護理之家物理治療師紀家明,頓時好感動!

紀家明回憶,當天清晨六點半左右準備休假搭車返鄉,在潭子興華一路準備買早餐,突見一位婦人扶著路旁汽車,沒想到下一秒婦人竟馬上倒地!紀家明直覺不對,前往察看,發現婦人已經沒有意識,依平日所學「基本救命術」(BLS)步驟,確認沒有呼吸心跳,請旁邊店家打119,即刻實施心肺復甦術。不到十分鐘救護車就趕到現場,緊急醫療技術員(EMT)馬上接手處理送醫。

潘廖阿香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已恢復自主心跳脈搏,EMT人員交接表示送醫過程中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偵測異常可電擊心律,並且給予電擊。急救團隊接手後追蹤12導程心電圖,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STEMI),立刻啟動救心小組,後續由心臟內科團隊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

潘廖阿香完成心導管作業住進加護病房觀察,次日就可拔管,隔日轉往普通病房調養。急診室主任李冠儀表示,婦人倒下後立即有人實施「基本救命術」持續壓胸,在最關鍵的前五分鐘內維持腦部血液供應,是潘廖阿香能起死回生重要關鍵,後續在最短時間結合救護車EMT人員及急診團隊實施「高級救命術」(ACLS)、心臟內科蔡川忠醫師與救心小組最短時間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完美的結合,是潘廖阿香短時間康復的重要因素。

李冠儀強調,心肺復甦術人人都要學,緊急時刻能救人一命。這次救人的是同仁,證明平時心肺復甦術訓練紮實,他也與有榮焉。

紀家明表示,看到潘廖女士倒地,一心只想要讓他醒來,馬上依照平時所學的基本救命術按部就班執行,雖是第一次用在真人,但能即時挽救一條生命,他感覺很開心。

潘廖阿香療養六天終於可以出院,妹妹廖秀足表示,聽到姊姊是被人急救後才能撿回一命,特別想找到救命恩人。紀家明與急診團隊、護理團隊也在潘廖阿香出院前送蛋糕慶祝重生。潘廖阿香感謝紀家明與醫療團隊,將來也會好好發揮生命良能,紀家明更捐出家屬致贈紅包。一群人共同合照見證一段生命奇遇。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一般材料」健保均有給付醫療院所不應要求病患自費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0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