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8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 蘇冠賓 教授團隊臨床研究証實Omega-3脂肪酸(深海魚油)具穩定情緒療效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0-01 14:43:25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憂鬱症患者的福音;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 蘇冠賓 醫師帶領團隊和日本專家臨床研究分析,發現Omega-3脂肪酸(深海魚油)對於焦慮有低到中度的療效。這項研究成果於九月發表刊登國際知名期刊JAMA Network Open,受到國際學者和媒體的高度關注,進一步証實營養的治療機制,將有助增進人類的身心健康。

蘇冠賓教授在中國醫藥大學主持的身心介面實驗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MBI-Lab)透過日本專家Yutaka Matsuoka合作的臨床研究分析結論,Omega-3對於焦慮症有低到中度的效果。不過, 蘇 教授坦言除了強迫症(OC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以及憂慮症(MDD),對於特定診斷之焦慮改善的臨床試驗仍然不足,未來仍需要更多的臨床經驗和實驗。

蘇冠賓教授欣慰的表示,此項研究成果証實,營養醫學在憂鬱及焦慮症的病因及治療上有重要的關聯性,也有助於精神官能症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憂鬱症已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視為新世紀三大疾病,與癌症、愛滋病一起蠶食鯨吞著人民的身心健康,估計在亞洲至少約有五千萬的憂鬱症患者;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憂鬱症點盛行率約7.3%,精神壓力、心情浮躁、廣泛性焦慮、倦怠像是一種陰霾般的低潮情緒籠罩的心理疾病。

蘇冠賓教授是台灣推動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主流的重要學者之一;鑑於當前以藥物為主的治療模式完全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療效,近年來,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實驗室(MBI-Lab)對於憂鬱症病因及治療之研究不遺餘力,終於找到天然營養物質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即利用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深海魚油)在治療特殊族群或合併生理疾病之憂鬱症患者,例如慢性C型肝炎、懷孕婦女、幼兒、心臟血管疾病病患、巴金森症患者,其研究結果大大提高對憂鬱症治療的安全性和選擇性。

蘇冠賓醫師是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2003年首次發表研究論文後,迄今已經被引用691次(2018年9月止),該團隊2007年發表世界第一篇綜合分析研究証實omega-3脂肪酸的抗鬱療效,迄今已被引用626次;懷孕婦女憂鬱疾患的治療一直是臨床上的一大難題,因此該團隊利用雙盲臨床試驗証實omega-3脂肪酸對於懷孕婦女重鬱症的療效,2008年至今已被引用282次。此外, 蘇 醫師在omega-3脂肪酸對於失智症的治療(2008)和憂鬱症生理缺陷(2010)研究成果,也都被引用超過300次以上。

根據h-index的統計, 蘇冠賓 教授在omega-3 PUFAs的憂鬱症領域上之研究,世界排名並列第一名,而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排行全球機構第五。值得一題的,根據2006至2010間引用次數前1%的文獻及共同被引用係數, 蘇 教授亦成為11位台灣頂尖科學家之一,榮獲「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彰顯其為全球醫學研究帶來之重大突破與影響力。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蘇冠賓 教授對於憂鬱症提出的創新治療及病因學上之獨到見解,使他成功在Molecular Psychiatry及Biological Psychiatry等知名期刊發表系列性憂鬱症治療之生物機轉的研究,讓台灣的精神醫學研究愛到國際學術界的重視。他獲得國際及國內知名研究獎項包括:美國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研究聯盟年輕學者獎(2009)、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2010)、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2011)、美國精神醫學研究學會年輕研究學者獎(2012)、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年輕學者獎(兩度獲獎2012及2010)、泛太平洋精神醫學會年輕學者獎(2012)、英國精神藥理學會精神藥理研究獎(2013)及「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早期生涯成就獎」(2016)等。

除此之外, 蘇冠賓 教授還負責執行多項國際型及跨國合作研究計畫,包括2008-2010美國國家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研究聯盟計畫、2010-2012國科會台灣與英國頂尖大學合作研究計畫、2013-2015國科會與英國皇家學院交流合作計畫、2013年與美國John Kane教授完成精神分裂病治療的跨國際性研究、2013-2016日本國家神經精神中心及富山大學之孕婦憂鬱症預防的臨床試驗、及2014-2016國科會與波蘭國家研究發展中心交流合作計畫。2017年11月還舉辦第七屆國際「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吸引世界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之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專家參加交流,提供精神醫學的臨床及研究人員不一樣的視界,更以多元的角度讓國內外專家共同學習討論,促進國際性合作交流。

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療養照顧,現任台灣營養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SNPR)理事長 蘇冠賓 教授責無旁貸的說,醫學界除了持續結合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遺傳學探究憂鬱症病因外,將爭取在醫院建構創新整合治療的精神健康特色中心,期望以優質醫療環境造福身心患者。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健康台灣中區論壇 期許中部成為智慧醫...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戒菸」 請勇敢踏出第一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2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