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3 日 星期二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增生療法注射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 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更加精準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7-26 14:44:45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六十多歲的阿姨兩邊膝蓋痠痛,上下樓梯費力,蹲下站不起來,困擾著日常生活很多活動,做了很多治療,但效果都不佳,擔心長期服用止痛藥易導致腸胃的副作用,到本院復健科門診求診。診斷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經使用超音波導引下增生療法注射,搭配運動治療。經過幾次治療之後,疼痛改善良多,也可以從事以前喜歡的活動。臺中榮總復健科透過「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注射」已成功改善超過千例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症狀。

退化膝關節炎有哪些症狀呢?
常見的症狀包括有膝蓋疼痛、上下樓梯困難、蹲跪吃力、久坐站不起等,甚至會影響行走。

膝蓋為什麼會退化呢?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且膝蓋是人體活動很密集的關節,承受身體全身重量,依照活動度不同需要承受好幾倍的體重。退化膝關節炎主要原因就是老化,其他像是體重過重、糖尿病、外傷病史、不當蹲跪姿勢等等,也會提高退化膝關節炎的機會。膝關節炎不是只有骨頭退化才會造成疼痛,如果膝蓋周邊韌帶鬆弛,膝關節處於不穩定狀態,再加上長時間的行走,也會使膝關節炎提早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有哪些呢?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現在的治療越來越進步,在膝蓋關節開刀前可以選擇的治療比以前更多。

常見的治療包括有:
1.日常生活型態調整:調整日常生活,改掉會加重膝蓋負荷的習慣。
2.藥物:可以藉由止痛藥來試著改善症狀。
3.物理治療、肌力訓練:藉由肌力訓練,強化下肢肌力,增加膝蓋穩定度。
4.關節注射:膝蓋可以注射玻尿酸、增生療法,來增加膝蓋潤滑液及穩定膝蓋,進而嘗試讓軟骨增生,恢復勇健的膝蓋。
5.開刀:更嚴重者,最後則需要開刀了。
什麼是「增生療法」呢?

「增生療法」是由英文”Prolotherapy”翻譯而來,在美國也已經施做非常多年,但在台灣是近十年內開始廣為大眾所知道,也有增生療法醫學會之成立。增生療法注射是利用施打促進組織修復的溶液(常見是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液),經由多點注射來刺激身體的肌腱、韌帶及關節軟骨產生輕微發炎,再而重新啟動自我修復過程,強化肌腱、韌帶,增生關節軟骨,進而穩定關節,以改善疼痛、增強軟組織強度、增進病患功能。這幾年國內外風行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也是增生療法常使用的增生液。PRP取自於患者自身血液,其中富含生長因子,可幫助受傷軟組織修復,改善疼痛。目前已經有多篇國內外期刊研究,證實增生療法可以有效改善退性膝蓋關節炎之疼痛,以及關節軟骨增生。在臺中榮總,針對退化膝關節炎的患者使用增生療法注射,早已累積超過千人次。

「增生療法」注射後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因增生注射治療為刺激人體組織修復,會使注射處產生局部發炎,部分患者注射後的前兩、三天甚至至一、兩週會有可接受之輕微酸痛感,期間盡量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注射後若有不適,可以居家熱敷,減輕不適感。注射後五~七天內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增生注射治療需要多久注射一次?需幾次注射療程?
因大部分的關節疼痛問題都是長年累積而成,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讓身體修復、強化,可平均兩週~六週施打一次,一般成人需四~六次注射。完全恢復後,視情況可以半年再追蹤。

“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 效果更佳”
經由軟組織超音波,無輻射線暴露,就像車子加裝了衛星導航,可以準確的注射到受傷的部位,大幅提升注射的療效;也可以避開神經血管,使注射更加安全。

後言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很多,需要多方面去介入,除注射治療外,生活作息改善、肌力訓練、復健治療等等都可以幫助減少疼痛。不管是增生療法還是PRP注射,皆需要醫師專業評估及操作,並不一定每個患者皆適用,重點是民眾在不舒服時要早期求診,尋求專業的意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中市糕餅業自我管理查核 胡市長:讓民眾「食在安心、食回信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8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