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失智音樂輔療 讓火爆阿公笑了、宅阿嬤樂出門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6-21 16:44:43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爸爸在據點找到認同感,上音樂課脾氣變好了!」70歲的陳阿公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日前卻出現忘東忘西及懷疑情緒,以為家人偷竊、甚至懷疑牽手半世紀的老婆已經不愛他,他的負面情緒導致家人關係緊張,幸在女兒仔細觀察下帶阿公到光田就醫確診為輕度失智,經藥物治療並轉介至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音樂輔療,延緩病程更改善緊張的家庭關係。

無論是拿樂器或隨手拿起日常生活媒材敲打,大家在金色博士音樂感官教學老師的指揮下一起合奏!光田綜合醫院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透過醫療、社區據點、居家服務等共照系統串連,讓長輩定期就醫,平日到據點上課,以及日常居家復健、護理、安寧等需求,落實長照在地老化、在地安養、原居養老的目標。今年度上半年為期3個月的失智多元輔療課程將於7月初畫下句點,21日據點特別舉辦班親會,邀請醫師、家人和長輩們一起同歡與分享。

龍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區督導紀珮君指出,該據點是龍井地區唯一針對失智族群設置的社區據點,主要針對輕度、及輕度失智的長輩辦理活動,其中音樂輔療班共有16名長輩。年紀最長的88歲紀阿嬤是中重度失智者,過去還沒上課時,每天上午喊頭暈不舒服,讓老伴阿公很頭疼,但來上課後,阿嬤的頭暈不藥而癒。

另一名阿美阿嬤中度失智,上課初期用盡各種方式推托請假當宅女,一下子說里長要來家裡不能離開,一下子又說身體不適,然而在個管師輔導下,現在上課時間還沒到,美嬤已經坐好在教室裡等候。

而全班最年輕、症狀最輕微的就是陳阿公了,阿公起初是忘記自己吃過飯、忘記5分鐘前才問孫子一樣的問題,後來變成事事多疑,家庭關係僵化。幸運的是阿公的女兒警覺性高,及時帶他到光田就醫,並在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轉介、家人誘導下至據點上輔療課程,結果原本脾氣不好的阿公在據點變得樂於與人分享互動,有認同感也轉移了注意力,情緒也就平緩了。

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多數不可逆,僅能仰賴及早治療才能有效延緩,但失智初期症狀不明顯,如:不願意出門、整天在家睡覺、社交功能弱化、找不到東西、重覆購買,個性變得多疑、猶豫或愛發脾氣及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等等,連最親近的家人都可能難察覺。

林毓慧醫師解釋,失智除藥物治療之外,可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世代療法、寵物療法、按摩、芳香及音樂輔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讓他們樂於表達與人互動,以改善情緒與行為進而延緩病情的一種治療方式。

紀珮君說,在家慢慢變老、兒孫圍繞是每一名長輩感覺到最幸福的養老方式,民眾如有失智、失能或其它長照相關問題及需求,可撥打據點諮詢專線:(04)2636-7200、(04)2636-7215,洽黃個管師。

光田綜合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與一般社區關懷據點不同,一般社區關懷據點是針對健康或亞健康的民眾辦理活動或課程,而失智據點考量失智初步症狀不明顯,加上失智長輩行動不便(可能有走失風險),因此龍井據點深入社區篩檢、搜尋,同時設有「瑞智專車」接送解決交通問題讓長輩經妥善照顧,透過藥物及非藥物方式多元治療、有延緩病程。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中榮與日本跨國研究: 運動無助第2型... TNN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餐飲業HACCP衛生評鑑成果表揚大會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