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臺中榮總完成中部地區首例 「胰腎同時移植」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4-26 14:59:46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今年3月,臺中榮總一般外科胰臟移植團隊,與腎臟移植團隊通力合作下,完成「中部地區首例-胰腎同時移植」,將本院的器捐移植技術推向一個全新的里程碑。胰臟移植是第一型糖尿病腎衰竭目前最好、也是最可靠能永久治癒的方法之一。

回顧中榮器官移植的發展歷史:民國72年5月30日完成第一例腎臟移植,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完成681例腎臟移植。在肝臟移植方面,一般外科民國81年7月17日完成中部地區第一例移植,95年的春天完成「中區首例親屬捐贈小兒肝臟移植」,98年的2月9日完成「中區第一例血型不相容親屬捐贈小兒肝臟移植」手術,迄今已完成147例肝臟移植。

根據國健局的資訊顯示,糖尿病近年來高居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名,且其死亡率自1982 年的10.8/100,000 爬升至2015 年的24.3/100,000。糖尿病可根據發症的原因,分為第一型、第二型及妊娠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多發生於孩童與青少年,原因是胰臟的 β 細胞受損,患者需終生接受胰島素注射的治療。

沒有胰臟或胰臟功能重度障礙的人,雖然靠胰島素注射及服用高單位胰消化酵素,仍然可以存活,但是,重度糖尿病卻是引起心臟病、中風、尿毒症、失明等可怕併發症的元兇。胰臟功能障礙的患者也需終生在"血糖、胰島素、飲食"上奮鬥,不但生活品質大大的降低,也往往因長期重度糖尿病所帶來的合併症帶走生命的威脅。因此,從積極的預防或改善重度糖尿病的合併症的觀點上來看,「胰臟移植」在減輕病患生命威脅及增進生活品質上有其重大的意義。

本次移植受贈者何先生42歲,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他在16歲時被確診後就一直接受胰島素注射;在一年多前因糖尿病導致腎末期病變,開使接受血液透析,從此進入艱辛的洗腎生活,以及漫長的換腎等待歷程。

很幸運的,3月25日那一天,因腦死病人的大愛捐贈,本院胰臟移植及腎臟移植團隊可以有機會合作,成功完成胰腎同時移植手術,為何先生開展新的人生扉頁。何先生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血糖及腎功能均在平常值內,無須再接受胰島素注射及洗腎的負荷,於4月19日順利出院。

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表示:「守護中部地區民眾的生命與健康,是本院創立的使命與責任。面對台灣許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生命,本院致力發展與提升器官移植的醫療技術,更感念和支持器官捐贈者的大愛無私。本院經由此次「胰腎同時移植」的成功經驗,建立更堅實的團隊合作,承擔中臺灣生命守護者更重大的責任」。

一般外科鄭紹斌主任:「延續等待移植病人的生命,是我們醫療團隊責無旁貸的。每一次的器官捐贈移植成功,都是多團隊、跨領域不分晝夜的接力合作,而搶救生命,守護民眾的健康與幸福,是榮總醫療珍貴的價值與信念,在此也呼籲大家支持器官捐贈的大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多元醫療專業Healthcare G... TNN
中榮智慧醫療打造安全健康 居家靜脈營... TNN
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 TNN
113年中榮醫療・廉手出擊 TNN
傳導阻斷作崇,女童跳繩昏倒 新型左束...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無創... TNN
輕度第一型躁鬱症(bipol...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五歲女童來月經 卵巢腫瘤惹... TNN
 
守護愛~滋持你「100年度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世界愛滋病日」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9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