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活動 > 公益活動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黃金 E 空間》打開身體與時空漫舞 創造詩意簡約空間美學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3-22 20:13:44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緩慢流動的人體如何成為令人驚艷的地景,一幕幕充滿科幻感的日本枯山水?2018 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最具日本美學及哲學內涵的作品《黃金 E 空間》 ( e/ma ) 將於 3 月 24 日、25 日登場,這個作品卻是由法國當代重要舞團-「失重舞團」( DisOrienta ) 所完成的跨文化作品,完美串起東西方理性與感性美學並置的藝術連結。
  
《黃金 E 空間》由失重舞團藝術總監瑪麗亞.多娜塔.居荷索 ( Maria Donata D'Urso ) 和多媒體藝術家沃夫.卡 ( Wolf Ka ) 兩人,以在日本駐村時,受到日本建築大師磯崎新與「寂」( Sabi ) 美學概念的影響共同發想創作。作品透過四位年齡橫跨 30 歲至 78 歲的舞者和五個多面體立體裝置互動,呈現日本文化對於「間」──空間和時間的想法。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這是一部富有哲理、祥和而美麗的作品,舞台上五個如鑽石般閃耀發光的多面體裝置,與舞者或臥、或躺、或伸展地自然互動,展現了舞團獨特的肢體力量與空間美學風格。其中 78 歲的舞者更展示了人體在時空更迭中,身體變老的印記與贈禮。」

「間」的東西方詮釋
《黃金 E 空間》為編舞家居荷索和多媒體藝術家沃夫.卡,於 2012 年日本京都九条山藝術中心駐村期間,從日本的枯山水石頭聯想到德國文藝復興大師杜勒 ( Albrecht Dürer ) 的著名版畫《憂鬱I》( Melencolia I ) 中那一塊讓許多藝評家及心理分析師百思得其解的多面體,既是禪意也是詩意的象徵,串連起東西方這兩個文化意象,於 2017 年完成這支舞作。

舞台上由五具電腦控制的多面體裝置 ( Dürer ) 形成主視覺,多面體的正面是實體、背面則裸露出由電腦控制的燈管,四名舞者以肉身與這些裝置共舞,帶引出西方與東方的哲學關於自然、感官、空間與美學的不同辯證,也是「間」的最佳示範。居荷索表示:「我們在駐村過程中,同時發現了西方藝術數學思維與日本哲學思想的不同。我們認為透過東、西方傳統思想揉合出肢體與當代科技之間的關係,是有趣、可行的試驗。」
  
這五個由程式編碼精密遙控的多面體,宛如大自然中的有機體,每個多面體配有一個馬達,而能夠隨著舞者緩慢運轉,並自動表現明暗層次交錯的燈光,皆出自沃夫.卡的精算設計。居荷索表示:「在這支舞作裡,我們把身體想像成是地貌或塑膠物體,能伸縮的彈性和空間都變大了,隨著緩慢舞動,觀眾可以感受舞者的肌膚、肢體線條和多面體,三者連結在一起的感覺。」

四位舞者年齡橫跨四個世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特別安排 30 歲到 78 歲的舞者參與,體現時間變化。居荷索說:「我想表現不同年齡層的身體在特徵上、狀態上和能量上的差別,以及時間會在我們身上留下什麼樣的痕跡和禮物。所以我挑選了 30、40、50、70 歲四個不同世代的舞者。」四位不同文化背景的舞者以觀眾幾乎無法用肉眼察覺的緩慢速度移動,觀眾要等到發現多面體方向轉了,才恍然大悟。如同現代科技一樣,以一種不知不覺的方式,影響我們觀看事物的習慣。

機械馬達聲響展現空間哲學
沃夫表示:「《黃金 E 空間》當初在設計上,為達到在舞台上平順、安靜轉圈,在儀器上花了許多功夫。然而,最終『安靜』受限於器材本身而有了一些調整,反而成為作品中巧妙設計。」原來,為使舞台上的多面體轉動,馬達聲響產生的雜音難以避免,藝術家選擇與聲音共存,不特別掩蓋馬達聲,使之為配樂,成為作品音效的一部份。  
  
曾以作品《STRATA.2》獲得世界三大數位藝術節之一、法國安亙湖數位藝術雙年展舞蹈獎的失重舞團,2004 年於巴黎成立。舞團名稱反映了身體探索與文化及空間場域的探索企圖,並特別強調空間裝置與身體之間的對話,展現特殊創作風格。

受到日本建築大師磯崎新以「寂」( Sabi ) 字來形容「間」──指事物變舊、腐鏽的變老過程,啟發居荷索想藉由這部作品,帶給觀眾時空上的獨特「體驗」。作品透過人體與多面體的互動,探詢「留白、簡約、欣賞生活中的不完美」人生哲理。居荷索表示:「『MA』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在日語中,時間和空間密不可分,如果沒有空間,我們無法感受時間;如果沒有時間,我們也無法感受空間,這兩者不斷地相互轉換。」
  
舞團藝術總監居荷索,在羅馬求學期間專攻建築及當代舞蹈的背景,引領她以舞蹈重新定義空間的組成並敏銳觀察運用;舞團另一位重要推手沃夫.卡,以舞台裝置藝術為專長,多次受邀至國際數位藝術節參與演出。作品創作核心從人與科技環境的關係出發,藉以對當代生活環境提出質疑。
  
2018 歌劇院「大藝術家年」,緊抓臺灣觀眾眼球焦點,跟著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 ( NTT-TIFA ) 腳步,開啟春季舞蹈序曲。居荷索與沃夫.卡兩位藝術家將於 3 月 24 日演後座談和觀眾面對面,暢談創作歷程。居荷索表示:「身體是我們共通的語言,我希望透過《黃金 E 空間》這部作品,大家能夠用身體欣賞世界不同的角落、擁抱不同的文化,欣賞不同年齡與經驗的美好。」兩場次演出票券熱賣中,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活動最多瀏覽
 
春末樂音—詠詩、鬥琴、京... TNN
響應世界地球日 歌劇院舉辦無肉市集及... TNN
挑戰極限體感 沉浸式鬼才洪唯堯的中度... TNN
母親節 大魯閣新時代餐飲滿399送3... TNN
紙風車《巫頂看世界》施展奇幻魅力熱鬧... TNN
更多
 
廣 告
活動最推薦
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 TNN
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 TNN
通豪大飯店推鑽石超跑浪漫婚 ... TNN
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
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
<...
TNN
 
人人都可以是爵士樂大師文藝講座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