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金棺木百壽圖平安符、杯具太有才 弘光學生文資創意季奪3大獎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5-20 09:05:03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2021A+文資創意季」,集結全臺大專院校24校共44系的學生優秀作品近1790件,日前經過各類別專業評審委員決選,弘光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大四學生,以后里雷筳殿金棺材設計的「Soul」作品、用豐原中正公園蝴蝶設計的「MEDIUM漆室」作品,在時尚設計類分別獲得金獎、銅獎,並榮獲「最佳年度學校展場設計」評審團大獎,創歷年參賽最佳成績。

文創系副主任吳振廷表示,今年畢展學生以豐原、后里兩區創作與在地連結,作品「Soul」、「MEDIUM漆室」分別由助理教授賴可謙、江佳玲指導,學生從大三下學期開始規劃、設計,與老師不停討論,過程中不斷修正,把最好的作品呈現出來,這次參賽創下歷年最佳的成績,學生為學校爭光,讓師生與校友倍感光榮。

獲得時尚設計類獲得金獎「Soul」這組,由學生陳奕函、蔣佩絃、王偉哲、邱沛榆四位學生一起創作。蔣佩絃表示,他們上網發現,后里雷筳殿這間廟供奉金棺木,非常罕見,一起討論後,決定用這奇特廟宇的元素創作,以廟宇金棺木上的百壽圖,設計護身符、杯子、杯墊等文創商品。

「作品一路上發展跌跌撞撞,真的沒想過會得金獎。」蔣佩絃透露,規劃作品時因為與在地連結性很少,老師不斷指正,每一次都大幅修改,後來請教業師協同教學,給予不同概念,引導他們思考及修改,大幅修改作品風格與設計理念,一直到第四次討論,作品才逐漸成形。

蔣佩絃說,同學分工合作,把金棺木上一百個不同字型的壽字拍照下來,再用繪圖軟體描繪,設計出百壽系列作品。由於信眾到廟宇通常會求平安,因此設計壽字的平安符,同時轉化昔日喝符咒水轉運祛邪的作法,杯具組印上百壽圖,運用在地出產的葡萄、柑橘、草莓、高接梨等做成果乾茶來沖泡,達到轉運概念,又能幫助農民,另外有杯子、杯墊,注入年輕人的創意,讓廟宇信仰文化變得年輕化,並將見棺發財、招財好運的祈念呈現在文創商品上。

陳奕函指出,「能夠得獎內心實在無法形容,從沒有被看好到有人肯定,也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一間罕見供奉金棺材的廟宇。」作品在台中文創園區展出時,不少民眾看到後覺得很驚訝地稱讚說,他們勇於嘗試生死這一塊的議題,刺激又有點危險,卻把廟宇信仰文化弄得很現代。

獲得銅獎的「MEDIUM漆室」這組,由林琬晴、林儀嘉、林育嘉、莊雅茹、辛沛芸等5位學生一起創作。莊雅茹表示,同學發現豐原的中正公園有多達150多種的蝴蝶生存,因此,他們參加蝴蝶協會的生態課程,每個人再挑選自己喜歡的蝴蝶種類,把蝴蝶上的紋樣拿來,用漆做成芳香蠟燭、耳環等文創品。

莊雅茹指出,起初對於漆的使用不熟悉,因此,從頭開始慢慢學,過程中失敗過很多次。一開始,在木頭外表上漆後,覺得很漂亮,沒想到隔天漆就變皺了,只好不斷修正技法,最後才能順利完成繽紛的作品。作品使用空心的木頭當原料,最外層塗上鮮艷的漆色,木頭空心再注入芳香蠟燭,製成10種不同樣式的作品。

「很意外,沒想到我們會得獎,因為其他參賽的作品也很棒!」林琬晴說,每個同學都很認真的製作,努力學習上漆、學習如何製作芳香蠟燭,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學習,能夠獲得評審青睞很開心,也代表作品被肯定。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1斤大甜柿吃免驚 甜蜜帶回家 現場大試吃 競標甜柿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8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