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4-16 18:31:46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勁筆野色—丁衍鏞回顧展」16日上午揭幕,亞大創辦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致詞表示,此次集結港台兩地藏家近150件作品,這是台灣藝術界近二十年的大展,對豐富人文藝術和美學教育,具有時代的價值和意義。

蔡長海董事長表示,亞洲大學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台中歌劇院及未來的市立美術館及體育館,都是國際級大師的作品,相信能提昇台中市的國際知名度。

蔡董事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即將興建一座新的醫學創新館,拜託普立茲克獎教父、曾設計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國際設計大師Frank o.Gehry所設計,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座21世紀建築新地標。未來借助「中亞聯大」兄弟校彼此緊密結合兩座美術館,能在亞洲甚至國際美術館界占有一席之地,幫台灣在國際發光發亮。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表示,丁衍鏞回顧展是由亞大現代美術館,攜手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集結港台兩地收藏家的丁大師作品,展現丁衍鏞精彩不凡一生的精華之作。

蔡校長說,丁衍鏞回顧展體現,在東西文化撞擊下創新的意義,與亞洲大學「天天在變,求新求變求好」的立校精神一致。

亞大現代美術館潘(示番)館長介紹,丁衍鏞(1902-1978),廣東茂名縣人,與台灣許多前輩畫家一樣,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中國畫壇上他與林風眠、關良素有廣東三傑之稱,有東方馬諦斯、現代八大山人稱號。1920年丁衍鏞赴日留學,當時野獸派率真布局與色彩斑斕的畫風,帶給丁衍鏞深層的啟發。丁衍鏞學成歸國,積極投入藝術教育,早年為中國野獸派的積極推動者。

潘館長說,20世紀初,中國藝壇面臨現代化革新與傳統傳承的困境,丁衍鏞曾說:「我很想把中國畫的線條和墨法用到西法畫上。」他運用古代印鉢上的斑剝時間感,再者1949年後他逃避戰亂,避居香港,所引發的離散情懷,他由明末清初遺民八大山人作品上獲得共鳴與啟發。丁衍鏞以西畫為媒材佐以水墨為韻味,成為戰後融會東西、貫古通今的偉大藝術家。

潘館長說,根據丁衍鏞創作歷程,展出近150件作品,劃分為6展區,含水墨、油畫到篆刻,主題包含人物、靜物、風景等題材多元豐富,充份展現傳統與創新的精神。

「丁衍鏞回顧展」開幕式邀請國光劇團小生趙揚強、花旦劉珈后,共同演出經典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呼應美術大師丁衍鏞的「霸王別姬」、「八仙祝壽」等創意作品,以今仿古,頗具韻味。

今天開幕式邀請中部地區藝文界貴賓二百餘人參觀,會場還播放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Dr.Florian Knothe)錄製的影片致賀。還播放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韋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Dr.Florian Knothe)錄製的影片致賀。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祈福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