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國美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重現臺灣藝術史上重要作品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0-11-25 17:54:41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於11月28日至2021年4月11日展出「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以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及「臺灣總督府教育局」(府展)現存作品為主題,將近百年來分散各處之珍貴現存作品及相關發展史料予以蒐整,透過藝術家家屬、收藏家及公私部門的支持,展出83件臺灣美術發展史上的經典作品。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出作品23日於國美館進行開箱作業,國美館25日特別選擇在初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文學森林辦理展覽記者會,並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現場演奏,曲目包含「望春風」及「月夜愁」等創作於1930年代的知名歌曲,呼應本次展出的珍貴作品均為臺灣在日治時期的官辦美展中脫穎而出者。

記者會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主持,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及策展人林明賢研究員列席,展覽顧問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蕭瓊瑞、陳澄波基金會陳立栢先生、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陳進家屬蕭成家先生、呂基正家屬李宗哲先生及郭雪湖基金會專員林品佑特別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部現正進行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蒐羅、典藏、修復遺落在各地的藝術史史料,期盼逐漸拼湊出完整的臺灣藝術發展脈絡。本次國美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展現臺灣前輩藝術家對這塊土地的熱情及他們洋溢的才華,在重建臺灣美術史的基礎上開展出一塊重要的拼圖。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特別感謝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支持,讓國美館得以推動「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及「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本次特展透過館際與民間的合作而促成,展出作品除國美館典藏品外,更包含公私立館所如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私人機構如陳澄波基金會、郭雪湖基金會、李梅樹基金會、李石樵基金會等的大方借展,補足單一館所的不足,也難得地讓散布各地的臺灣前輩藝術家作品能集聚一堂,國美館未來也將持續規劃辦理本類型策展模式,更完整呈現臺灣美術史給大眾。

陳澄波基金會陳立栢先生也認同官方與民間的合作能讓研究成果更為豐碩,期待未來更進一步的合作,讓臺灣藝術史的建構更為完整,讓臺灣美術史能更為普及。

國美館在「臺展復刻.經典再現」出版計畫的推動下,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蕭瓊瑞針對臺、府展作品展開蒐集調查,已於今年三月集結蒐研成果並以《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以當代數位技術及印刷品質,將1927年開辦之「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共舉辦十回),以及1938年由「臺灣總督府教育局」接續辦理(簡稱「府展」,共舉辦六回),共計十六回的臺、府展十六冊展覽圖錄重新付梓,讓因時代的遷移流轉、已流失殆盡的展覽圖錄重現,以延續保存日治時期臺灣美術風貌的重要紀錄。蕭瓊瑞表示,文史即便經過時代、政治的變遷也不會消失,本次「經典再現」特展集結散布各地的作品共同展出,不但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路上更向前推進一步。

策展人林明賢研究員則期透過《臺府展圖錄復刻別冊》的出版,以及「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重新爬梳整理在臺灣美術發展上重要的臺、府展,系統化整理當時的參賽藝術家及得獎作品,讓資料的取得更為容易、傳承、普及臺灣美術知識的運用,也期創造另一個臺灣藝術史研究的高峰。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不但擴大出版研究之效益,更進一步將此計畫成果具體而完整的展現,展覽將以當時展出情境分東洋畫部、西洋畫部分室陳列展出,重現經典作品於大眾面前,共賞臺、府展美術風華。展覽將於本周六(28)日於國美館301-302展覽室開展,歡迎各界蒞臨。展覽訊息及相關活動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展覽日期:2020年11月28日- 2021年4月11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1-302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國宅出清 虎嘯、博愛底價降7折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4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