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讓長照服務更有溫度!台中市推出全台第一個長照教練團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12-05 15:23:33
圖片來源:台中記者玉女 提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不斷以創新服務回應滾動式修正的長照2.0的台中市,又有新創舉!台中推出台灣第一個「長照教練團」,配合個案管理員的培育計畫,希望讓一線個管員的養成更接地氣,進而產出能真實回應個案和家屬需求的照顧計畫,與照顧管理專員搭擋形成好夥伴,充分落實一案到底的整合服務。

一場名為「整合服務的溫柔推手—長照教練感恩會」5日在台中舉行。現場共有約25位長照教練參與,他們都是具有長照實務經驗、完成台中市衛生局跨專業個管員整體培訓的專業人員,包括長照中心的照專和民間長照實務工作者。長照教練在個管員培訓的各個階段 – 案例演練、筆試、口試,到個案實作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引導學員對個管員須具備的知能有更好的掌握。

照專投入長照教練工作,培養獨當一面的個管員,成為彼此工作上的好夥伴
服務於台中市長照中心的照顧管理專員陳婉玲是長照教練團的一員,她手中有300多個案子,工作量很大,但在忙碌訪案之餘,她還以長照教練的身份花時間帶學員、筆試閱卷、擔任口試委員、進行實務演練、擔任補訓講師。「就我理解,相較於其他縣市,台中對於個管員的培育真的非常嚴謹,但這樣做是對的,因為唯有透過紮實完整的訓練,才能一步步培養出可以獨當一面的個管員。」

陳婉玲強調,照專和個管員是夥伴關係,「照專負責初篩電訪、居家訪視、評估失能級數並先與家屬初步溝通了解案家需求。個管員負責協助制定照顧計畫並媒合B級單位人員服務的介入及執行服務狀況。我們對於個管員的期望是他們可以結合不同的在地資源,為個案提供最適切的服務;如果個管員什麼都來問,什麼都要你幫他想,那對於照專來說就是沈重的負擔,所以我當然希望可以從一開始就透過嚴謹的訓練讓個管員培養出正確的觀念態度和適當的能力,這樣未來搭配起來就事半功倍,也才能為服務對象帶來真正的價值。」

她還說,因為有了長照教練團的設置,讓照專可以有一個平台持續和民間夥伴對話討論,「讓我們可以更精確掌握實務工作者在一線服務提供時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並隨時回應,進行調整,這是很重要的收穫。」

個管員是新角色,怎麼做和做什麼都需要紮實的訓練,長照教練扮演關鍵角色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社區服務部主任暨長照辦公室執行長曾世懷表示,個案管理員是新制中推動整合服務的重要角色,「但因為是一個新的角色,所以其實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台中市透過嚴謹的培訓設計,從筆試、口試、案例演練、實作帶領等一步步地建立起關於『長照個管員』這個角色應有的標準和培養機制,我個人非常認同!」然而,個案管理工作非常繁雜(需從個案本身到家庭的全面服務,也就是台中市政府提出的全人全家服務),社區資源連結說來容易做來難,因此就算拿到個管員的資格,也還需要不斷在工作上精進,「長照教練團的設置讓我們能夠集結一群在各個地方、不同領域都很有經驗的人,透過線上線下一起討論,讓資源的整合更直接、更到位。」

他還說,在帶領學員的過程中,大家自然凝聚出小組的感情,「早期這個LINE 群組,可能是為了討論考試的內容和解答,但就算考完試,大家還是會持續分享心得,討論在從事服務中遇到的挑戰等,自然形成一個學習團體,很有意義。」

整合服務靠團隊力量,長照教練扮演幕後溫柔堅定的推手
福碩護理之家主任王芷湄是台中市個管員培訓出來的「黃埔一期」,雖然自己有居家護理師的訓練與背景,也在長照單位服務多年,但「長照2.0的新制推動下,對於現行的照顧工作執行方式和思維帶來很多的挑戰和新的學習,這些絕對不只靠上上課或考考試就足以因應,就算拿到資格也不表示可以做得來。因此我高度肯定個管員培育過程中關於個案實作的部分,而長照教練就在帶領實作的部分扮演關鍵角色,」王芷湄說。

問王芷湄為什麼願意在忙碌的工作中擔任長照教練,花大量個人的時間參與筆試閱卷、口試和手把手的實務帶領?「因為我希望藉此培養更多的人才,我真的相信長照服務的提供是一個團隊,而不僅僅是靠一個職種或是個人。」她不諱言目前的制度還有可以調整的空間,「但透過彼此互相交流學習、共同精進;我們期望對下可以帶出更多有實力的學員,真正做到資源整合和提供適切服務;對上,我們則希望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民間力量,不斷和政府單位進行對話與合作,讓長照服務的提供更能回應民眾的需求。」

長照教練團成同儕支持學習平台,讓一群人走得更久、更遠
張譯云只有25歲,日前也接受推薦成為長照教練團的一員。她雖然年輕,但因為大學唸的是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又在照護機構擔任居家服務督導,因此對長照並不陌生。她是王芷湄帶出來的學員,「擔任長照教練可以把自己知道的事情教給其他人,培養更多人才,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但同時也是很棒的學習,因為有機會和一群各有所長的專業人員連結,彼此之間透過討論,不斷互相切磋學習,讓我成長地更快。」張譯云強調,社區和居家的案子有很強的個別性,個管員每天都在面對新的挑戰,要能夠不斷地解決問題、因時因地制宜,並和照顧管理專員、個案和家屬討論協調,「長照教練團也像一個同儕支持團體.一群人可以一起走得更久、更遠。」

跨領域長照人員組成嶄新社群,為長照服務集思廣益,創造多贏的正向效益
承辦此次台中長照人才培育計畫的社會企業「銀享全球」營運長鄭文琪說:「很高興有機會參與設計台中長照教練的培訓與共識。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一個嶄新社群的形成,由來自跨單位、具不同專業背景,包括照專、護理和社工等長照人員組成。他們針對多樣的個案型態集思廣益,發展以個案需求為中心的整合服務,以夥伴關係提供多元與適切的服務。」她指出,新的制度在推動過程中,肯定還有改進的空間,期待這個制度的設計能落實政府推動新制的目標,為個案帶來正向的改變,也提升長照專業人員的滿意度,創造多贏的局面。

長照2.0推動兩年多,台中市以諸多創新舉措來回應。為了貫徹讓長照「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台中市戮力推動托老一條龍,以整體發展的「一案到底」為目標,目前累計有90個A單位,其中50個有實體空間,讓民眾更快地找到對應需要的長照服務。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曾說,台中市是把衛福部對於長照的用心落實地最徹底也最有創意的一個縣市。為了建構「一站式整合照顧」服務,台中市首推照顧生活館,藉此深入社區,掌握在地長輩的生活需求;和民間單位合作發展「長照地圖」,方便民眾查找相關服務;並設計及推動個管員培育,透過長照教練的引導,讓個管的養成訓練可以更完整、更接地氣、更符合民眾需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落實餐飲店家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朝陽科... TNN
陳副分局長空中現聲 警惕假投資遵交安 TNN
臺中郵局同仁發起 「郵善出發 郵愛募... TNN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 TNN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兩姊妹的情感與夢想 溫馨的家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6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