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閉幕,47職類金、銀、銅牌得主揭曉!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8-10 23:14:49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一場技職全國頂尖賽事、經過三天兩夜熱鬥、四個競賽場異地同時競賽、集合47個比賽職類、788位來自東西南北頂尖好手共襄盛舉的「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在今日(10號)邁入尾聲,進入活動最高潮的成績揭曉暨頒獎典禮,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出席勉勵參賽選手並頒贈金牌得主,銀牌及銅牌得主則由勞動部長許銘春頒贈。

本屆參與技能競賽的選手是從北中南三區共3,095人中,產生640位晉級選手,同場較勁的還有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優勝選手19人,加上上屆全國賽前三名選手報名國手選拔賽129人共同獻藝,總參加人數為788人,每位選手都是來自全台各地的菁英,競爭十分激烈,若能得獎實屬不易。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時先為得獎選手表達祝賀,讚賞選手們憑藉著優秀的技術,在這次比賽中展現堅忍的毅力,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順利拿下好成績,是十分值得自豪的事情。而我國的經濟發展能量能夠源源不絕,維持強大競爭能力,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擁有長期培養、為數眾多的技術人才。在場的每一位選手選擇學習一技之長,增加自己投資未來的籌碼,絕對是明智的決定。今天踏入競賽場並獲得佳績,更證明了自己的學習成果,未來將擁有比別人更好的職場競爭力。

其次,也有愈來愈多職類打破過去職業性別的刻板印象,例如汽車噴漆奪金選手楊婷喻,為參賽18位選手中僅有的3名女選手之一,為了讓自己學有所長,婷喻參加產學訓計畫,目前白天在伊德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晚上則回台北科大上課,婷喻表示曾參與前兩屆的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但都未獲得好成績,這次在師長鼓勵下,以平時專精練習的汽車噴漆為目標捲土重來,她認為汽車噴漆競賽最大的挑戰是在製圖,考驗選手反應及即戰力,將圖樣化為成品,取得前三名則是她本次努力的目標。這次婷喻能技壓群雄,成為該職類前5名得獎者中唯一女性,實屬不易。

另一位亮點嬌娃是CNC車床奪金選手王宣柔,她也是該職類前5名得獎者中唯一女性,88年次的宣柔家住南投東埔,具原住民血統,雖然父母都不是從事工科,但喜歡實作更勝於理論課程的她,因緣際會進入大甲高工就讀,她提到自己第一次操作機器時,就感到新鮮及好玩,後來在學校老師及中彰投分署訓練老師的培訓指導下,嚐試參與第46屆的技能競賽,隔年又參與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獲得前三名佳績,本次才有機會進入全國技能競賽,她認為影響奪牌的關鍵因素應該在於累積經驗及加強個人穩定度,她也表示未來會持續投入此一領域。 

本次「綜合機械」職類的前五名由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培訓的選手全包,一舉打出漂亮全壘打,其中上一屆在分區賽即遭淘汰的鄭子暘,憑著不服輸的骨氣和堅定的決心,在本屆分區賽奪下首名,進入全國賽後氣勢如虹、一股作氣拿下金牌,上演一齣漂亮的王子復仇記。

鄭子暘表示能夠拿下全國賽金牌,對自己是極大的肯定和鼓舞。因為去年在分區賽失利後,很快就決定報名今年的全國技能競賽,指導老師要他先休息一陣子後再來考慮要不要繼續當選手。但對子暘來說,哪裡跌到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所以去年五月就開始投入訓練。「人品定優劣、苦練決勝負」是子暘處事的座右銘,在這400多天的苦練後拿下這座金牌,成功挑戰失敗的過去,參與「全國技能競賽」成就了子暘自己,這段路程是他最美好的回憶。

家具木工職類金牌得獎者詹善博,最大的心願就是成為木工職類國手,對木工技術懷有濃厚興趣的他,原本念職校時就讀化工科系,自發現他對木工的興趣後,就放棄原本的課業,轉科系重頭從高一開始學起,並開始他的築夢人生。

在學校表現優異的他,加入了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培訓團隊,雖然連續參加第46、47屆的全國技能競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都始終沒有順利獲得國手選拔的資格。去年,詹善博雖憑技優資格保送屏東科大學習木材加工技術,但為了實現國手夢想還是決定休學,繼續接受中彰投分署培訓,再接再厲參加第48屆的全國賽,這次,憑著他自己對木工的紮實技術與興趣,以及不怕失敗的毅力,最終在激烈的競爭中勇奪金牌。

指導他的中彰投分署蔡浩章訓練師說,善博對於自己設定目標,一定是全力以赴,並想辦法克服一切技術上障礙,這次終於能如願以償,拔得頭籌,接下來的國手選拔賽他也會全力以赴,達成自己為國爭光的夢想。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受訪時表示,行政院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對培訓專業技術人才極為重視,並針對國內部分產業缺工提出「媒合就業,開發勞動力」的政策方向,強化本國勞動人力開發與媒合,解決年輕勞動力投入職場的問題。

勞動部除了每年辦理技能競賽,鼓勵青年透過技能競賽站上國際舞台,並提出各項人才政策及計畫,例如辦理多元及客製化的職業訓練,持續辦理「產學訓計畫」,鼓勵青年學業及技術並進外,更提供「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針對部分技術職缺提供「先僱後訓」的在職訓練機會,讓青年更容易熟悉職場環境,培養符合企業所需技能,為投入職場充分準備,作為提升薪資的籌碼。正是勞動部對提高青年的競爭力與工作技能的重視。

欲查詢本屆得獎選手名單或瞭解更多全國技能競賽資訊可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網站(http://www.wdasec.gov.tw)查詢。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有拜有保佑 柳橙香蕉象徵成交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07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