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葫蘆墩圳水大利用 摘星山莊「魚草共生」養綠地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8-06-11 21:54:41
 
【記者 江文賓/玉女 台中 報導】

省水作戰 綠草樹木怎麼辦?
今年春天台灣地區之降雨明顯減少,5月份又遇罕見「空梅期」,造成全台水情吃緊,各級政府與民間企業均進入「省水大作戰」,共同節水度過旱象難關。
對於各地的文化園區來說,建物與草地都是提供遊客休憩的重要元素。緣此,擁有147年歷史的摘星山莊,園區內超過1500坪的大片綠地,一直是文人雅士和孩童們遊賞古蹟時的重大亮點之一。

摘星山莊的大片草皮除了提供遊憩與觀賞等功能外,同時也是淨化空氣的重要綠地,長年來優質的綠化績效,即在去年受到台中市環保局推薦,成為台中市政府綠化指標而獲媒體報導。

然而,維持這一大片草地的長年青綠、美觀可不容易,尤其是經年累月的灌溉工作,便是耗時、耗力、耗財的維護工程。

來到葫蘆墩圳「巡田水」
摘星山莊管理單位,長年來便利用園區內的「風水圳」和「半月池」水量,充分達到「水資源再利用」和「魚草共生」的生態節水功能。

摘星山莊園區內環繞主建築群的溝圳水,在地理上被稱之為「玉帶水」,是風水上祈求家宅富貴、家人平安之意。該圳水引自葫蘆墩圳,這是取大甲溪水而人工開鑿的灌溉用渠。由於園區位居圳渠下游,有時候會受到上游農地阻水而造成溝渠乾涸;因此,園區員工每日必須到上游「巡田水」,並且與附近農戶建立「用水共同體」的聯盟關係,才能長年維持源源不絕的圳水進入園區,注入半月池內滋養生態。

於是,流入園區的圳水,便經管理單位循環設計了「四度利用」功能。

園區圳水四度利用
首先,圳水進到後園區的「浣衣池內」,便以一座小型沉水馬達抽水澆灌後園區草地和樹木,這是圳水的第一度利用。接著,圳水環繞主建物半圈之後出水,沿著河道流經前埕草皮旁。在此,同仁們會在旱象而必要時築起「擋水牆」,讓圳水漫出溝圳而直接「淹沒」大草地,滋潤綠草生命力,完全不用耗損電力與人力,這是第二度利用。

半月池是摘星山莊儲存了大量池水的特色設施,池裡不但生養了兩百多條錦鯉和吳郭魚,以及烏龜和鱉等水中生物,更能過濾髒空氣和調節園區氣溫,這是第三度利用。

為了面面俱到地照顧園區植物群,還特別設計了一座中型抽水組及送水管路,俾以抽取半月池的水來澆灌前園區高低不同的草皮和大樹;而且,藉著池內魚龜等生物的排泄滋養草木,更能達到「魚草共生」之目的,讓摘星山莊的綠草成為古蹟外的另一個亮點而廣受讚揚,這便是圳水的第四度利用。

多出的水 留給下游再利用
最後,當過於豐沛的水量進入半月池後,池水西南分有一處調節水路,可以讓過多的圳水排入區外灌溉溝渠,進入下一個區域的水量運用環節,一點都不浪費,真是省水環保典範喔。

透過這樣完善的水循環「四度利用」操作,摘星山莊便能長年保持園區內綠地和巨木的長青,更節省了大量的水資源和水費預算。就以腹地規模和摘星山莊近似的台中市另一處歷史建物園區「一德洋樓」為例,由於其缺乏溝圳和水池設施,一年四季皆以自來水澆灌維持草地生命,每期水費都高達一萬餘元,而摘星山莊的水費,卻都只在兩、三千元左右,實在是省錢多多。

對此,我們也要感懷摘星山莊創建莊主「林其中將軍」當年的高瞻遠矚,為園區設計了如此多功能的圳水設施,以至於百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還能以「循環再利用」的概念享受水資源,真是令人佩服喔!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1斤大甜柿吃免驚 甜蜜帶回家 現場大試吃 競標甜柿王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