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智慧機械人力資源發展論壇取經德日 引領產業人才培育接軌國際!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11-17 15:09:25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第四次工業革命襲來,為協助台灣製造業迎接智慧製造潮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特別舉辦「智慧機械人力資源發展論壇」,邀請台灣產官學者及全球智慧製造發起國的德、日專家共同與談,近300人參與,「企業推動智動化成敗,人與管理制度為關鍵」獲共識。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陳瑞嘉分署長表示,台灣的科技業及機械產業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中部地區的「60公里黃金廊道」又是全台機械產業的大本營,中彰投分署作為中部地區主責人才培育的政府單位,有責任為機械產業的革新盡心力,因此舉辦本場論壇」。

本次與談者來自各領域,包含德國西門子台灣區總裁Erdal Elver、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副研究部長谷川民生、Festo電子行業與輕組裝全球行業經理Manuel Sieber、鼎盛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侯景忠、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協理張建斐以及張火燦、成之約、辛炳隆、黃孟儒等多位人力資源及勞工領域的學者共同參與。

其中德國西門子台灣區總裁Erdal Elver在會中提到,在西門子的經驗中,發展智慧製造有三重點,第一是善用統計數據,像是製作流程、生產專案、人力流、商品流等數據在蒐集與分析後,用作改善企業營運的生產流程與經營策略,革新過往以經驗、人治為主的經營模式。

第二是善用電腦科技,在智慧自動化生產型態中,西門子利用軟體模擬生產流程,從生產初期的產品設計、專案管理、運作情形等過程都採數位模擬進行,有效節省生產人力以及時間。

第三是重人才培育,專業人才是智慧製造業營運的靈魂。如果沒有專才撰寫生產軟體,機械手臂將不再智慧,只是單調又冰冷的鋼鐵。像是製鞋業,雖然組裝過程可以靠機械手臂工作,但軟體的設計以及製程的規劃到物流的銷售終歸還是需要各領域人才負責。

鼎盛製鞋侯景忠董事長則指出,對企業來說人力與人才是兩種不同的觀念,人力泛指的是勞動力,隨著產業升級會慢慢被機械所取代;但涉略電子、資訊、機械等領域的專業人才卻會隨著智慧機械的發展,成為各企業獵人頭的目標,而我國在智慧自動化產業的相關人才缺少,可能會讓產業在轉型過程中面臨有廠無才的窘境。要有效提升專業人才的質與量,除了政府持續推廣技職教育、職訓課程等育才政策外,各企業對內部職員的在職教育以及進修課程要投入更多資源,只要尊重員工並給予其多樣資源,員工學習的成果將直接反應在企業的成長。

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協理張建斐則分享該單位為中彰投分署所設立產業人才培訓據點之一,提供業界發展精實管理策略及智慧服務各項主題課程,他認為人是工業4.0的關建驅動要素,管理制度攸關工業4.0的成敗。

當天論壇現場亦同步展出中彰投分署職前訓練及在職訓練的相關模組化教材及成果,供與會者親身感受及體驗。

陳瑞嘉分署長最後指出,目前全球的工業、製造業都面臨了相同的問題-人力不足,其中的原因就在於少子化帶來的影響,其實不只是台灣,像是鄰近的日本、歐美的德、法等國家的製造業,都面臨少子化帶來的勞動力不足,所以未來的製造業一定是邁向低人力需求的自動化、智能化方向。在中部機械產業轉型過程下,中彰投分署會成為產業後盾,未雨綢繆、優先規劃智慧自動化相關人才培育,讓產業轉型、工廠硬體升級的同時,人才軟體能順利銜接。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今夜雙向封閉2日警... TNN
水蜜桃果品評鑑 陸育麟勇奪太平區水蜜... TNN
朝陽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 TNN
孕婦羊水破途經派出所 立即出動5分鐘... TNN
記憶錯亂徘迴4小時 誤認住家民報警送...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蕃茄種苗銷中 國內產量不足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3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