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中國醫藥大學吳國瑞講座教授榮獲今年教育部第61屆學術獎殊榮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17-10-11 09:12:08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提供
 
【記者 江文賓 / 玉女 報導】教育部第61屆學術獎評選揭曉,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國瑞講座教授致力於癌症轉移機制之研究有重要貢獻;在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領域脫穎而出,榮獲今年學術獎殊榮,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吳國瑞教授長期投入於癌症轉移機制之研究,其尖端科學研究成果與高質量論文,先後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倍受學術界矚目;曾三度榮獲行政院國科會與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0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第四屆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卓越醫藥科技獎、第七屆有庠科技論文獎等榮譽。

尤其難得的,治學嚴謹的吳國瑞教授的研究模式是長期專注於同一主題上做深入的研究,對於致癌基因調控及癌症轉移,癌症幹細胞生成,表觀基因調控,血管新生及穩定HIF-1穩定性與基因轉錄之機轉有深入之系列研究,累積相當優秀之成果;況且,吳國瑞教授具有醫師之專業背景,能將基礎科學發現之重要現象與臨床結合,其研究結果是獨特、創新且極具突破性,更顯示其重要性。

吳國瑞教授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之後赴美深造取得細胞生物學博士學位,並且完成博士後研究訓練以及臨床醫師訓練;在美國期間致力於致癌基因c-MYC之研究的吳教授,近年更投身於頭頸癌以及肺癌之研究,他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學術研究領域的傑出表現與重要貢獻如下:

自2003年起發表一系列關於致癌基因c-MYC以及DNA修復基因NBS1在癌症惡化與轉移之分子機轉研究:吳國瑞教授首先發現c-MYC可分別透過直接調控HSP90以及NBS1促進癌症細胞惡性轉化,以上研究成果分別發表於生化學界的指標期刊J.of Biological Chemistry。之後吳國瑞教授的團隊深入研究NBS1致癌的機制,發現原本被認為是腫瘤抑制基因的NBS1,在細胞中過度表現時會活化重要的致癌訊息傳導途徑 PI 3-kinase/Akt。上述成果再度發表於J.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04年起,吳國瑞教授開始訓練臨床醫師成為醫師科學家,並將其實驗室之發現於臨床檢體印証其生物意義。該團隊發現有將近四成的頭頸癌病患其腫瘤組織中有NBS1過度表現的現象,並且NBS1過度表現是預後不良之預測因子,此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癌症期刊Clin. Cancer Research。吳國瑞教授團隊繼續發現NBS1可藉由直接引發重要之轉移機制─上皮細胞間質轉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導致頭頸癌轉移,並在臨床上印證在頭頸癌病患中,NBS1過度表現的確引發EMT導致轉移,此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

吳國瑞教授於2008年發現HIF-1 a會活化EMT轉錄因子Twist1導致癌細胞轉移;頭頸癌組織中若同時表現HIF-1 a,Twist1及Snail預後最差。此研究於2008年刊登於Nature Cell Biology (IF= 20.06),並廣獲引用。2010年吳教授更進一步發現EMT之機轉可造成癌症幹細胞的生成: Twist1會調控幹細胞基因Bmi1並引發幹細胞生成。此研究於2010年十月份刊登於Nature Cell Biology。國際著名期刊 Nature Reviews Cancer與Nature Cell Biology也因此研究之重要性,已個別撰寫highlight文章專門介紹此論文的發現。

吳國瑞教授團隊另發現缺氧狀態下可誘發兩個染色質修飾蛋白HDAC3及WDR5的表達,改變染色質標記並改變癌細胞的基因表現,並進而使癌細胞進行上皮細胞間質轉化,最終則造成癌細胞轉移。本研究為第一次找到缺氧狀態下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此結果可以幫助醫界在將來對癌症病人的診斷及治療上有莫大的幫助。這些研究結果刊登於Molecular Cell (IF= 14.714)(2011年九月份) 期刊。

吳國瑞教授團隊2014年的結果為發現癌細胞可以經由Twist1-Jagged1-KLF4 的軸線而直接轉變為血管內皮細胞。此機轉證實癌細胞轉移的另一重要機制為藉由直接轉變癌細胞為血管內皮細胞而達到轉移的目的。此機轉也可同時促進癌細胞的幹細胞特性以及抗藥性。本研究刊登於 Nature Communications (IF=12.124) 。吳國瑞教授團隊2014年的另一結果為發現去甲基酵素TET1可被缺氧活化因子二 (HIF-2)激活,進而活化INSIG1(胰島素誘發基因一)。 而TET1及INSIG1對缺氧誘發的上皮細胞間質轉化,癌細胞轉移,及醣類代謝均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也證實TET1也具有轉錄共活化因子 (transcription co-activator)的功能,對缺氧誘發基因的表達也伴演重要角色,本研究刊登於Genome Biology (IF=11.908)。

吳國瑞教授團隊2016年的最新結果為發現去泛素脢HAUSP可對HIF-1a去泛素而增加其穩定性和功能。這項研究發現HAUSP的重要功能是作為HIF-1 a去泛素和通過保持CBP介導H3K56乙醯化的主支架,以維持HIF-1 a下游基因的表達和保持一個“開放的”染色質狀態,並允許在細胞在缺氧壓力情況下得以快速反應,這些結果建立了基因轉錄的新範例,此研究結果已經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IF=12.124) 期刊發表。

吳教授在自2008年來已有六篇高質量的文章發表,在台灣的學術界誠屬難能可貴。吳教授也常被國際會議邀請演講,並為國際著名期刊邀請撰寫綜說論文。 最佳的例子為吳教授因Molecular Cell論文發表,也被國際知名期刊Trends in Genetics邀稿撰寫綜說論文, 並發表於Trends in Genetics (2012年六月)。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臺74線崇德-北屯雙向封閉這4日警籲... TNN
肇逃辯風吹倒還怨擾民 警秀監視器改口... TNN
中榮與調查局簽署MOU 啟動資通安全... TNN
想來派出所住一晚 警一見原是迷路常客 TNN
勤益科大與捷克伊赫拉瓦理工學院 高等...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以生命傳承的「整復師」鍾明誠... TNN
桃園龍潭Op盃,山道家族車隊... TNN
潮流品牌老闆黃鴻升代言呼籲關... TNN
新男子雙人團體Mixion首... TNN
Disney Junior全... TNN
 
立冬吃食補 暖呼呼過寒冬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900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