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中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美食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弘光餐旅系美食饗宴畢展 台灣小吃、在地食材華麗變身
 
TNN台灣地方新聞/記者 玉女/更新日期: 2021-05-17 10:50:43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學系首次舉辦美食饗宴畢展,連續3個星期日用不同主題舉辦餐會,5月16日最後一場碰到防疫升級,特別分散場地、座位安排距離1.5公尺,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餐會餐點提倡綠色飲食,推廣在地小農食材,並把傳統上海菜、台灣小吃精緻化,蚵仔煎做成肉圓內餡,小玉西瓜佐魚子醬,每道菜皆蘊含新意,用西餐擺盤別出心裁有如藝術品,來賓品嘗後大讚:「好吃又好看,好像吃米其林餐廳一樣!」

餐旅系主任吳胤瑱表示,今年是以開一間可以記錄這四年學習成果的餐廳為主題,所以一切都是玩真的,而且是一個可以營利的事業,讓學生展現從市調到企劃到主題設定並且成真的驗收的實務專題製作,讓師長來驗收所學成果。三個班級分別由助理教授鄭錦慶、副教授許凱敦及他指導,學生分三大組,包含行政組、內場、外場,從企劃、設計主題、找廠商、找食材、烹煮、上菜服務、網路行銷,全部一手包辦。

第一場餐宴「迴藝」,學生提倡台灣小農食材,推廣綠色飲食。學生蔡孟軒說,他們選大甲金盞花麵、花田喜彘蘿蔔豬、芸彰牧場憨吉牛、台東晨希牧場有雞蛋等食材,把在地食材發揮的淋漓盡致,並讓用餐賓客了解食材溯源,還安排桌邊秀,當場刨烏魚子入菜,牛肉湯則是用生牛肉包著煮熟的白蘿蔔,放在凹盤內,上桌時再淋下滾燙高湯讓客人享用清甜湯品。

其中一道開胃小點,使用圓形軟木盤,以煮熟的花生鋪底,再用香椿脆皮做成半竹筒狀,裡面擺放芋泥、香草冰淇淋、花生醬及花生粉,並用綠葉點綴,賦與本土食材生生不息的藝術感;還有用紫蘇梅醃製至少5個小時的半圓形狀小玉西瓜,放在白瓷湯匙,上面撒上魚子醬,吃起來酸中帶甜,顛覆小玉西瓜的口感,讓用餐來賓及家長大開眼界,稱讚:「好像到高級餐館用餐,學生很用心,料理別出心裁很好吃。」

第二場「嗣季」這組用上海風格為主題。學生顧欣晏說,指導老師許凱敦專研上海菜,傳承老師手藝烹煮上海菜,再加入創意手法。醃漬番茄、龍鬚菜、黃金泡菜當前菜,主菜使用春雞、軟殼蟹搭配櫻花蝦米糕,另外有醃篤鮮湯品、檸檬慕斯蛋糕搭配芒果泡芙甜品,學生穿上旗袍當服務員,讓大家好像進入1940的上海時代。

「嗣季」的主菜春雞事烤到金黃酥脆,擺在白色瓷盤上,佐上用雞汁搭配紅酒、白蘭地、黑醋栗果泥熬製而成的沾醬,加入紅蘿蔔、花椰菜、玉米筍點綴,色彩鮮豔,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另外,甜點檸檬慕斯蛋糕用金箔裝飾,旁邊用白色馬林糖鋪底,依層次放上咖啡色脆餅及金黃色芒果泡芙,完全把上海繁華、燈紅酒綠的景色呈現出來。

最後登場的「老厝1988」這組,把台灣小吃變得精緻化。學生林武漢說,台灣小吃最能引起共鳴,希望用美食拉近與父母的距離,每道菜特別設計菜名,用一首歌曲代表,歌曲「甜蜜蜜」是甜點剉冰,歌曲「又見炊煙」是主菜豬肉配滷白色捲,會場也掛上紅燈籠、貼上春聯,營造台灣懷舊的用餐氛圍。

冷前菜「心的方向」選三種台灣代表性小吃組合,基隆營養三明治口味創新,夾入烏魚子片、蒜苗等,外型變小精緻,宜蘭粉腸加入松露提味,鳳梨蝦球置於烤過的餛飩皮及生菜沙拉上;「流浪到淡水」這道菜是肉圓拚阿給,肉圓內餡包著蚵仔煎食材,製作成半圓形,一旁再放著方形的阿給,用櫻花蝦風味的蕾絲餅裝飾,再淋上特調海山醬,兩道傳統小吃放在白色長形瓷盤上,讓人為之驚艷,以為是法式料理。

廖姓家長說,「這些學生真的很強,可以把食材發揮的淋漓盡致,創新口味是外面餐廳吃不到的,超棒!」另一位陳姓家長說,「一聽到女兒說系上要辦畢展,真的興奮,用餐完之後覺得餐飲口味、氣氛都很棒,美食饗宴式的畢展,充份展現出孩子4年來的學習成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美食最多瀏覽
 
認真工作被看見 鼎王宴請唐寶寶大啖麻... TNN
2023年康百視國際美食音樂節 TNN
朝陽科大推廣食農教育 山城美食嘉年華... TNN
全年最期待「這頓」 鼎王邀唐寶寶吃春... TNN
弘光餐旅系學生用實作課剩餘食材 做愛... TNN
更多
 
廣 告
美食最推薦
五星級咖啡音樂餐酒館(行政星... TNN
麻雀變鳳凰-青梅→青梅酵素。... TNN
2010伴手禮 縣長強力代言... TNN
“同中求異&rd... TNN
520燒烤店新開幕邀請身心障... TNN
 
農產品展售會 民眾嚐鮮要趁早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